在工作場合該戒掉的10大爛口頭禪

 

在工作場合,懂得「說好話」,和懂得如何做好事情,是一樣的重要。有時候雖然說者無意,但是聽者有心。無心說出口的一句話,不僅破壞了自己與他人之間的關係,也傷害了自己的專業形象。

 

◎「這不公平」:有人加薪、升職、領獎金,而你卻沒有。到底是真的不公平,還是有其他原因?你必須和主管好好溝通,但「這不公平」一句話,聽起來像是抱怨,最好的方式是用事實去據理力爭。

 

◎「這不是我的問題」、「這不是我的工作」:如果問題真的不在你身上,或是你無法幫上忙,比較好的回應方式是簡短說明緣由,好讓對方理解,這樣也能保全彼此之間的關係,或許有一天你會需要對方的幫忙。

 

◎「我覺得」:在表達自己的意見時,用「我覺得」這三個字當開頭,會讓人感覺你不太有自信、不夠堅定,而且顯得累贅。

 

◎「我的想法可能是錯的,但是……」:表達自己的意見時,也不需要覺得不好意思,刻意貶低自己,應該直截了當地說出自己的想法。

 

◎「他真機車」、「這工作真令人厭惡」:太常說這些話,只會顯得你愛抱怨、情緒化,不論是同事或公司真的有不妥之處,應就事論事,用該有的專業態度去解決問題。

 

◎「但是以前我們都是這樣做」:不論以前怎麼做,但如果現在行不通,就該懂得變通與創新。

 

◎「不可能」、「沒辦法」:任何問題總是有解決的方法,如果你一時想不出來或是需要時間協調,就明明白白告訴對方,即使最後仍無法順利達成對方要求,至少你已經展現自己最大的誠意。

 

◎「如果當初你……」:這種「事後諸葛」的話只會破壞關係,事情既已發生,就想辦法面對,而不是浪費唇舌指責對方。

 

◎「你不覺得嗎」、「這樣OK嗎」:如果你的目的是要說服對方究受你的看法、而非徵詢對方的意見,不如直接說出你的想法好在哪裡、可以為對方帶來哪些效益。

 

◎「我現在沒時間」、「我很忙」:如果你真的沒時間立刻處理,比較好的說法是告訴對方你比較有空的時間,到時候再仔細討論,而不是當下一口回絕對方。

 

人要懂得說好話 , 做好事!!

 

10478198_741006725941578_7307215778002515405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