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最傷孩子心的十句話


1、笨蛋,沒用的東西。
2、住嘴!你怎麼就是不聽話。
3、我說不行就不行。
4、我再也不管你了,隨你的便好了。
5、你若考100分,我就給你買……
6、你可真行,竟做出這種事!
7、你又做錯了,真笨!
8、一看你就沒多大的出息,將來去收廢品吧!
9、都是一樣的孩子,你怎麼就不如別人!
10、就知道玩,一提學習就沒了精神。

父親的欣賞和鼓勵至關重要

孩子學習成績的好壞,時常影響我對孩子的態度,甚至感情。成績好時,對孩子態度很好,話也多;成績壞時,我對孩子也冷淡起來。這是不是正常?我對教育孩子缺乏耐心。例如輔導孩子數學,一旦講過兩三遍孩子仍不懂或記不住,我便心頭火起,聲色俱厲,甚至想動手打她。雖然也想忍住,想耐心再耐心,最終是忍不住,怎麼辦?在學習上怎樣鼓勵成績不太好的孩子?
哪個家長?是你。孩子來了嗎?
父  親:沒有,很可惜……
作  者:那麼,我問一下,如果現在,在課程進行了一個多小時之後,讓你回答這個問題,有點解決問題的方法嗎?
父  親:您的課我也聽過,比如耐心呀,啟發呀等等。但是遇到具體問題的時候,總是覺得耐心就不行了。自己老想著忍,忍不住了就壓不住火,到現在還有這問題。怎麼能解決我這個耐心問題?
作  者:好,咱們來分析這個問題吧!首先,家長們有個想法可能跟我一樣,覺得這位父親還是很可愛吧?(大家笑了。)是一個非常好的父親。孩子是女孩嗎?
父  親:是。
作  者:幾年級?
父  親:四年級。
作  者:學習成績如何?
父  親:這學期應該說有比較大的進步。
作  者:哦。
父  親:過去中等偏下。
作  者:可能現在中等偏上了。
父  親:是,現在中等偏上了。
作  者:什麼時候開始進步的?
父  親:這個學期的後半學期開始吧。
作  者:進步的原因是什麼?
父  親:進步的原因,因為我上次聽您講過一次課。還是從主觀上對自己儘量克制了,起了點作用。對孩子的學習也還是比較關注的。
作  者:對,好。
父  親:另外,學校老師也起一些作用。有一次,她念了一篇課文,挺完整的,沒有錯詞就念下來了。老師採取鼓勵的方式,讓全班同學給她鼓掌。從那以後她的學習就有了主動性。

作  者:好!根據剛才家長的描述,有一個原因就是家長對待孩子的態度發生了變化,有了一點提高,這個學期以來孩子就有了進步。大家注意,孩子的任何進步和退步,都不是無緣無故的。當這個家長問,他沒有耐心的時候怎麼辦?這時候我們剛才的對話,就超出了他所提的具體問題。我並沒有問他耐心不耐心這個具體問題之內的事情。

我問了他孩子的學習情況,問了他孩子的學習情況有沒有變化,學習情況的變化是什麼原因。結果呢?我們發現了他提問題之外的一個事實。因為他在前一階段曾參加了我們舉辦的一次家教輔導活動,使自己做家長的態度發生了一點變化。這個變化使孩子在學習上發生了一點變化,由中等偏下變成中等偏上。

首先要做的第一件事情:我們要肯定、欣賞、鼓勵這個家長的努力;而且要肯定,只要自己態度發生變化,孩子就會發生變化,是這樣吧?這很簡單哪!你的態度發生變化,她的學習就變好了呀!所以現在你要研究如何更好地對待孩子,使孩子學習更加提高。

  第二件事情,我不知道作為一個家長,你對孩子學習的這種變化做過明確的表揚嗎?如果還沒有,希望你今天做這件事情。你要告訴她,在一兩個月以前,你的學習成績、學鰼水平是什麼樣的,現在的水平是什麼樣的,她已經有了很大變化。這個變化你要明確的描述,告訴孩子,好嗎?你要知道,不要說有了這樣的明顯變化,由中等偏下變成一個中等偏上,哪怕是從昨天到今天有一點點變化,都應該欣賞和肯定。這個工作比你給孩子講課更重要。

你想,一個女孩子,如果父親對她有一個欣賞,有一個鼓勵,對她的支持有多大,這是你不可想像的。所以希望你回去以後把這個工作做精采,做漂亮。還不光是表揚一次,要反覆說:你看原來這個成績怎麼樣,那個成績怎麼樣,這一個多月來,現在成績怎麼樣,真了不起!進步真大!而且不僅只說給孩子聽,還要說給孩子的母親聽,家裡來了客人,還要對客人說,讓她形成驕傲感、自豪感、興奮感。可以嗎?這樣,孩子還會更有勁,學習會更進步了。你不就更耐心了嗎?

為什麼孩子會有十大煩惱?

(這時,孩子的母親站起來介紹情況,講到孩子的十大煩惱。)
母  親:我的孩子四年級了,常常說有輕生的感覺。她同班的一個同學也說不想活了。
作  者:孩子沒來吧?
母  親:沒來。
作  者:我把對這個問題的回答告訴你好吧?
母  親:好。

作  者:剛才孩子的父親坦率講到了,他對孩子輔導有時候不耐心,做母親的站起來做了個補充。這一補充,第一說明做父親的在很大程度上經常承擔對女兒的教育工作,應該說是了不起的。第二,有時候對女兒比較嚴厲,女兒怕父親,這又是一個事實。然後做母親的還講到,孩子不僅對父親害怕,而且有輕生的念頭。一個四年級的女孩經常講到自殺。我覺得做家長的應該真正重視這個問題。坦率地說,這位母親的描述中已經包含了對這個問題的一個初步理解。

你們想想,一個人什麼時候熱愛生命,什麼時候輕生?當一個三四年級的孩子能講出十大煩惱的時候,家長啊,你要聽到孩子心裡的聲音是什麼啦!你讓孩子有十大煩惱,那麼,即使學習再好我覺得都不值得了!能讓孩子在十大煩惱中生活嗎?家長,你現在有十大煩惱,可以嗎?你如果活到想輕生,還不覺得是個問題嗎?可你是大人哪!你知道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孩子還很小嘛,做父親的又這麼嚴厲!

我覺得孩子的輕生現象在十大煩惱之外,有家長對孩子的壓力,有對父親的懼怕,有從父母那裡還沒有得到足夠的愛和保護的這種心理背景。做父母的能理解嗎?要知道,這樣小的女孩不要說你這樣一年一年對她嚴厲,哪怕一個時候你對她的嚴厲沒有道理,她都會產生很大的委屈。因為對於這麼大的孩子,父母幾乎就是這個世界的一半啊!那一半就是學校和老師呀!你這一半讓她感到是不可忍受的,是她所懼怕的,你說她沒有十大煩惱有什麼呢?所以從這點上講,家長不應該再有那種粗暴的態度。

特別是做父親的要注意。在一般的情況下,對女孩子做父親的容易溺愛,做母親的倒會比較嚴厲。在你們家父親的形象顛倒過來,比較嚴厲,而且嚴厲得過分。這裡就有一個傷害女兒的心理問題了。

所以,第一,對孩子要採取溫和的平等的態度;第二,要採取正確的學習指導方法,不是製造學習的壓力。你的孩子現在學習沒有感到很幸福,生活沒有感到很幸福,有十大煩惱。家長應該好好反省。如果這個基本態度不解決,你再輔導孩子,孩子從根本上不幸福、不快樂,連生命都輕視的話,還有好的學習成績嗎?

家長們,當你只想到孩子學習好的時候,我要問你,你是為你呢,還是為孩子着想?如果你是為孩子着想,你先不要想到未來,先照顧好孩子的現在好嗎?孩子這麼小的時候就在十大煩惱中生活,你要她這科學習好,那科學習好,你的動機在什麼地方?對孩子現在好和對孩子未來好是相聯繫、相一致的。

說得輕鬆點,其實你們的問題是立竿見影就能解決的。
經過一個多月的學習,你們的態度發生一點變化,孩子學習就有進步了。你做父親的從現在開始再發生點變化,你會發現孩子整個神采飛揚。一定要讓她體會到做女兒的、做小孩子的幸福、驕傲和學習的愉快感,懂我的意思嗎?

那麼,愉快在什麼地方?她已經進步了,對這個進步的足夠的欣賞、誇獎、鼓勵,這比你對她的輔導重要得多!希望能夠在一個月以後,聽到孩子奇蹟般的變化,可以嗎?
母  親:可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