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八個經典問題-2
 
問題五:

  你認為完全沒有打過籃球的人,可以當很好的籃球教練嗎?

  回答:當然不可能,外行不可能領導內行。

  可是,有許多人,對某個行業完全不瞭解,只聽到那個行業好,

  就馬上開起業來了。

  我看過對穿著沒有任何口味、或根本不在乎穿著的人,

  夢想卻是開間服裝店; ...

  不知道電腦怎麼開機的人,卻想在網上創業,結果道聽途說,

  卻不反省自己是否專業能力不足,只抱怨時不我與。

 

  —— 做人,量力而行。

 

  問題六,

  相似但不相同的問題:

  妳是否認為,籃球教練不上籃球場,

  閉著眼睛也可以主導一場完美的勝利?

  回答:有病啊,當然是不可能的。

  可是卻有不少朋友,自己沒有時間打理, 卻拚命投資去開咖啡館
,開餐廳,開自己根本不懂的公司,

  火燒屁股一樣急著把辛苦積攢的積蓄花掉, 去當一個稀裡糊塗的
投資人。

  虧的總是比賺的多,卻覺得自己是因為運氣不好,

  而不是想法出了問題。

 

  —— 做人,記得反省自己。

 

  問題七:

  你寧可永遠後悔,也不願意試一試自己能否轉敗為勝?

  解答:恐怕沒有人會說:「對,我就是這樣的孬種」吧。

  然而,我們卻常常在不該打退堂鼓時拚命打退堂鼓,

  為了恐懼失敗而不敢嘗試成功。

  以關穎珊贏得 2000 年世界花式滑冰冠軍時的精彩表現為例:

  她一心想贏得第一名,然而在最後一場比賽前,

  她的總積分只排名第三位,在最後的自選曲項目上, 她選擇了突
破,而不是少出錯。

  4分鐘的長曲中,結合了最高難度的三周跳,

  並且還大膽地連跳了兩次。

  她也可能會敗得很難看,但是她畢竟成功了。

  她說:「因為我不想等到失敗,才後悔自己還有潛力沒發揮。」

  一個中國偉人曾說;

  勝利的希望和有利情況的恢復,往往產生於再堅持一下的努力之中

 

  —— 做人,何妨放手一搏。

 

  問題八:

  你的時間無限,長生不老,所以最想做的事,應該無限延期?

  回答:不,傻瓜才會這樣認為。

  然而我們卻常說,等我老了,要去環遊世界;

  等我退休,就要去做想做的事情;

  等孩子長大了,我就可以……

  我們都以為自己有無限的時間與精力。

  其實我們可以一步一步實現理想,不必在等待中徒耗生命。

  如果現在就能一步一步努力接近,我們就不會白白活了半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