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覺得自己不夠好
 
余振忠|惠普科技董事長暨總經理

這是一種事懼高症。就好像坐在電梯裡,腳踩在15樓,頭被帶到40樓。
別人覺得他們是40樓的人,所以提拔他,但是他們覺得自己是15 樓的人。

我在惠普待了16年,在我的管理經驗裡,有很多同事都有這種現象,但他們都非常優秀。

他們的才華洋溢、能力非常強,可是到了關鍵的時刻,你給他重大的升遷機會,他竟然逃掉了。


有兩種情形。

第一種是他連試都不試。

通常,我們覺得他很不錯,問他要不要考慮接這個任務;可能是一個業務主管,或是有
更大格局的職位。

你看的出來他很高興,很想接下這個位子;但是你又可以看到他很焦慮、不安。
這些人對自己要求很高、能力也很強,結果考慮幾天回來,他說: no
這個答案超過你的預期,你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不ready(還沒準備好)。

第二種情形是,他已經去試了,但是碰到一些公開場合中,曝光率比較大的情形,他就退縮了,

他會說:「Jeremy (余振忠英文名)你幫我去好不好?」他覺得他不適合這種場合,他不自在。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經常眉頭深鎖,擔心很多東西,擔心這做不好,那做不好。

你看的出來他覺得壓力很大,沒辦法很自在。平常他都很理性,碰到壓力,整個人就變的情緒化。

比方說,同事間討論一些事,他會比較大聲一點,因而人家覺得他情緒化、不理性。

原因:負面的自我形象
通常你仔細跟他們談,會發現都是因為他們的self image(自我形象)不夠正面;
他們往往認為自己不夠好。可能是過去的經驗讓他們如此,所以萬一他們很成功,他們
會覺得,這真的是我嗎?

他們有的是從小就很突出,但是家庭環境不好;有的是小時候不突出,但是可能是鄉下長大,
所以有一種自卑,但是又很好強,如果你直接挑戰他,他不承認。

這樣的人,往往承受壓力的能力比較差,比較不敢冒險。
比較不像一些有自信、安全感較高、自我形象較正面的人。

工具箱1:欣賞尊重信任
通常,我會跟他坐下來聊。吃飯的時候聊一聊他家裡、小時候的事,
有的人是窮苦出身或逆勢中成長,你慢慢能夠理解他為什麼會這樣,
經過這樣的溝通之後你就有一些很具體的資訊可以幫助他。

這時候,你跟他說,「你不是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好?」
通過讓他認知這件事,讓你們雙方都有共識,假如他拒絕承認這件事,那就沒辦法產生共識。

要讓他承認,一定要先建立相當高的信任感。這種信任感的兩個前提是欣賞與尊重。

「覺得自己不夠好」的人,很需要人欣賞他。

在談話的時候,我會非常明白地讓他瞭解到我欣賞他,我很寶貝這個人才。
他會覺得他從內在被尊重了,當他感到被尊重,下一個就是他感到被信任了。
所以,欣賞,尊重、信任是三種層次。

有了欣賞、尊重與信任,你不會對他說,「你會不會覺得你有點自卑?」
自卑是一個有價值判斷的字。你應該說,「你會不會覺得,你沒有給自己打了對的分數?」


工具箱2:發展正面的自我形象
如果他同意自己有這個缺點,接下來是要幫助發展他的自我形象。
我會把他過去做成功的事拿出來,跟他講:「你看看,這個東西你其實做的很好。」
然後,再找一件過去他退縮的事,跟他說:「那你要不要再重新試試看?」一、兩次之
後,你會發現沒有那麼難。

愛的智慧
每個人都與生俱來擁有愛人的能力,不管是愛我們的父母、手足、朋友或是子女;
但是,我們常常用互相傷害的方式去表達愛。如果今天你的孩子感冒發燒了,
有百分之八十的父母一定會忍不住生氣的說:「你看吧!我老早就告訴過你了!
每次叫你穿外套就是講不聽,寒流來還吵著要吃冰,現在咳嗽流鼻水了吧!
你以為看醫生很好玩是不是?下次再這樣試試看!」

雖然是出自心疼和焦急,但是聽在孩子的耳中,卻是何其的冷酷無情!
於是不禮貌的頂嘴出現,因此而爆發一些不必要的家庭紛爭。
父母覺得孩子簡直是頑劣難馴,孩子認為父母實在不可理喻,雙方都是滿腹委屈。
很多父母都會感嘆:我都是為他好啊!

為什麼孩子永遠不了解父母的苦心呢?其實答案很簡單,
就是我們並沒有讓孩子接收到我們發自內心愛的訊息。請仔細回想每天的親子溝通,是
不是充滿了命令和指責?

是不是很少有鼓勵和讚美?甚至於是不是根本只有上對下的指揮?
我們「聽」孩子說話嗎?曾經和他分享生活中的喜悅嗎?
我們口口聲聲批評孩子不懂事,不知道感激父母的愛;
但我們卻幾乎每天都在使用錯誤的表達方式,造成彼此的誤解和衝突,
這樣不是很矛盾嗎?當我們在抱怨小孩對我們不好或不禮貌時,是否也靜下心來反思:
我們平時是用什麼態度和什麼語言來和他們溝通?

就從自己做起吧!試著以真誠委婉的方式,正確的表達你的真正感受,
你將發現,經營和諧溫馨的親子關係,其實一點都不難!

快樂處方
前陣子去加拿大,跟一位從小一塊長大的好友連絡上。
一提起這個寶貝朋友,就不由得令人開心起來,因為自小到大她都很懂得過日子,
跟她在一塊兒總是趣味不斷、笑聲不絕。這回打電話邀她出遊,
沒料到她笑著說:「今天是我的睡衣日,得穿睡衣在家閒晃,改天吧!」

睡衣日?誰規定的?「我自己啊!」她說,「不但如此,我還有不開車日、不戴錶日等
等的個人節日。」

這下我突然了解到,這個人緣極好、EQ 極佳的朋友為什麼能活得這有勁了,原來她平
常就很懂得做「 EQ 環保」。

只要平時 EQ 環保做得踏實,心情就很難因外界風浪而變得混濁。
以下就給你幾個建議,一起著手做好 EQ 環保吧 !

@學過「自我創意日」:

學學前述的 EQ 高手,幫自己一成不變的繁忙生活訂出一些創意日。
例如:「不看電視日」,「不開伙日」等等。自訂創意,不但不會變枯燥,更能找回掌
控的快感。

@慎選電視節目:
過多腥色煽情的電視節目及新聞報導會對心情造成負面的影響,該採取主動,
更積極的選擇電視螢光幕上的畫面,以捍衛自己及家人的 EQ

@每天「358 快樂處方」:
一天三次,一次八分鐘,請你每天停下來,服用快樂處方。內容可以是聽音樂,做動腦
散步,在辦公室門口貼上有趣的格言、漫畫,或閉目冥想等。別忘了每天做,效果保證
令人大吃一驚。

@懷著希望入睡:
睡前的最後一個情緒很重要,請看本振奮人心的書,懷著希望入睡,才能善加利用夢境
的潛能,為第二天打下良好的基礎。
EQ
常環保,心情不易倒,加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