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痛苦,享受工作嚴長壽

  

 

1997年至今,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寫的《總裁獅子心》熱賣40萬冊以上, 

至今仍榮登全台各大書店暢銷書排行榜,最近出版的新書《御風而上》,又造成熱潮。  

 

暢銷書彰顯的是民眾巨大的好奇心:為什麼嚴長壽只有高中學歷、23歲退伍到美國運通公司當傳達小弟,5年後卻能升任台灣區總經理?細究他苦學上進的傳奇,其實,嚴長壽曾經飽受各種屈辱、刁難與挫折。

 

掙扎的背後,其實是嚴長壽一貫的正面思考性格,習慣抽離開來看問題,讓他能不斷克服工作中的痛苦。  

 

到底這位「生涯導師」怎麼看待工作中的痛苦?

CHEERS雜誌》專訪嚴長壽,分享他對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的看法。

 

 

文—藍麗娟

 

嚴長壽小檔案

年齡:54歲。

現任: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麗緻管理顧問

公司董事長、台灣觀光協會會長。

經歷:圓山飯店總經理、美國運通總經理、副理、業務代表、機場代表、總務、傳達小弟。

 

 

Q:您生涯中最大的痛苦是什麼?

 

A:沒考上大學、當兵……,我一路都是失敗啊!說真的,挫折永遠有。我覺得我自己有一個小小的優點是,碰到挫折時,我可以跳開、抽離出來看事情。像我當兵時被關禁閉,有很多人可能就自殺或逃兵算了。但我當時還有兩年8個月要跟這些人相處,既然他們不改變,那我就改變自己去接受他們。

  

    跳開之後看這些老兵,我發現他們其實滿可憐的,表面的武裝都是深怕被看不起。 

      了解他們有這一層保護膜之後,我不會再覺得他們不講理,我改變跟他們相處的方式,後來他們反過來叫我「嚴老大」。

 

   所以當你碰到挫折的時候,你會覺得很痛苦,好像在水深火熱之中,飽受委曲。但當你跳出來,當你不再是你,而是變成他的時候,你的感覺就不一樣了。

 

 

Q:對於《CHEERS》公布的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您的看法如何?

 

A:我看了第一個感覺是:如果我現在重新開始,我還是有能力生存,那些人還稱不上對手。

 

    換一個角度想,當大家都在自艾自怨,你只要稍微努力一下就可以超越別人,就有很多機會。這對積極的人來說,是一個希望。

 

 

Q:所以,當上班族怪政府無法改善經濟,你怎麼看?

 

A:職場上的人都要有一個體驗,也是我在書上講的「是非審之於己」,你付出,但最後的成敗還是天數。我們就假設政府根本就沒辦法改善經濟。當你把視野放在全世界時,你會不會被台灣影響?

 

   假設我的目標是中菜的廚師,希望有一天到紐約、法國、郵輪上當中菜廚師。把視野放到全世界,就要把中國菜做的更國際化,所以,就要學英文、學廚房管理,學營造氣氛囉!當我懂得這樣,我到美國也能生存。現在有幾個中廚能講很好的英文、懂營養學、又懂服務?我絕對比大陸、世界各地的中廚強。

 

   我曾經把麗緻飯店的主廚推薦到台灣駐美代表處。到國外做個2年,是人生多難得的經驗?可是如果計較待遇、升遷、在台灣管多少人,到美國只有幾個人幫忙洗碗,這樣永遠都不會走出去。反過來,去過那邊後,他對那邊的貨物、材料,甚至整個環境都有認識,他再回台灣的時候,就不一樣了。

 

   就看你計較的是待遇,還是長遠的人生規劃?很多人覺得「跳槽機會少」,我覺得你為什麼要擔心呢?把自己現在的工作做好,只要有能力,人家還搶著要你。

 

 

 

Q:很多上班族覺得看不到未來三、五年的未來,很痛苦。

 

A:不能只看到自己的工作本身,要超越。我那時候算是很辛運,當時台灣急速成長,公司都在擴大,擴大的時候機會就多。

 

   我做傳達小弟時雞婆,幫人家發電報,後來就學會發電報了。幫別人做事把每一件事都學會,就會想,如果把不同的事整合起來不是很好嗎?

 

   我做機場代表的時候,都在跑腿,結果有一個導遊說,有一對客人手錶壞掉,晚上要去修,要我帶客人去。我帶客人去修,問他們要不要順便去華西街,讓他們對台灣有個新的印象,不是很高興嗎?我也許沒辦法讓30個人滿意,但我可以讓這2個人滿意,而且我的英文也學了一堆。跟他們接觸,我的能力也加強了,這是無形中得到的。

 

 Q:調查也顯示,上班族苦於學歷文憑差,很難找工作。

 

A:現在要找到學歷文憑差的人,還不容易耶。

 

Q:但是很多大學生進公司之後做的是助理、小妹的工作。

 

A:我覺得那是最好的機會。我有幾個朋友的兒女在國外念康乃爾那種很好的大學,來我這邊實習。我跟他們說,你第一件事情就是去學打掃房間,因為以後你也不會再做這樣的工作。也許你覺得2分鐘就可以學會,為什麼要花整個暑假?

 

   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將來要管人的話,要讓自己融入最基層,去感受他們的心理狀態,體會站一天8小時的累。當你深切的體驗,你以後做領導,會更體貼你的員工,更了解他們每天在乎的不是大的成就、面子,在意的只是員工餐廳的菜好不好吃、工作是幾點到幾點、排班的好壞,你就會用更合理的方式去調整這些問題。有一天你到了更高的職位,這會是你最好的經驗。

 

   所以假如你是做小妹,那真是不錯的主意。你可以做人家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的小妹;你也可以一邊做、一邊看、一邊學習、一邊觀察組織來往關係,就看你怎麼選擇。

   如果盯著眼前的工作,當然就會覺得工作很重複,沒有價值。

 

 

 

Q:上班族也覺得失業率問題對他們造成心理陰影,您怎麼看?

 

A:我覺得,台灣嚴格講起來,絕大部分的失業率是年齡太大的,還有就是還沒踏入社會的人。

 

   我感覺,既使是找不到工作的時候,都不能讓自己停下來,就像一個運動員,不能停止練習一樣。

 

   即使當義工也好,一定要讓自己有機會做事,因為當你做這個,就是創造別人對你的認 知跟口碑。當人家看到你連義務幫忙都做得那麼盡心時,還會不請你嗎?但你要是把自己關在家裡自怨自艾,你永遠是懷才不遇。現在有多少工作是等著你去做義工的?在家裡面等也是沒有薪水,為什麼不走出去呢?

 

   我在做台灣的觀光推廣,根本停不下來,但我真的很興奮。外交這麼艱困,即使承認我們的國家的愈來愈少,我們還是要跟世界做朋友!從哪裡開始?當然是從觀光嘛!所以我推動「修學旅遊」,現在這些校長都會講國際化,我們的年輕人在高一時自己存錢,為了將來到國外做修學旅遊,可以跟外國交朋友。

 

 

Q:經濟問題似乎造成上班族很大的壓力,您覺得呢?

 

A:不管剛出社會,或是到我今天的環境,都要先認清什麼是「非有不可」,什麼「不是必要」?

 

   我從加入職場到今天,都一直有一個危機意識。我從美國運通到亞都的時候,公司給我

   一部車,給我租一個大房子在陽明山。當時我有一部很小的福特車,也有一間30幾坪的 房子沒有賣。我有心理準備:有一天要是我沒有這個工作,我回來開這個小車,我會覺得很高興。這樣想就立於不敗之地,跟董事會、跟人家溝通,你就會堅持立場。

 

   你知道嗎?我一直到今天沒有買過鑽戒給我太太,25年了,我們從來不覺得有這個需求,所以,結婚25週年,她出一本詩集,我出一本書。但是,我從來沒有忘記結婚紀念日。假設你是自願過一種簡單的生活的話,慾望降低之後,那一切都簡單了,你會覺得很安適。如果一定要買這個、那個,當然覺得收入不夠。不要跟人家比較,假設只是看到錢,圈圈是跳不出去的,我自己還有房屋貸款要付啊!

 

 

Q:您對上班族苦於「收入與支出不成正比」的看法呢?

 

A:如果把收入看作只是錢的話,常會有這樣的感覺。其實收入還包括學習的經驗,你到一 個大公司去犯了錯、業務不好,公司都為你承擔,給你一個免費學習的環境。

 

   在我那個年代,好幾個朋友大學畢業沒多久就去做貿易公司,最後都變成砲灰,原因是經驗、信譽不夠。如果在大公司,即使環境你不喜歡,或是勾心鬥角;可是你可以學做人、專業、整個市場,不在大公司沒辦法接觸到,這就是一個免費學習的環境,這也是一種收入。

 

 

Q:加入WTO,國際化人才的競爭讓上班族焦慮,您認為呢?

 

A:就像一個籬笆突然拿掉,你怕人家侵入到裡面,但你沒有想到,你也可以侵入到全世界,完全看你用什麼樣的態度去看。

 

 

 

Q:很多上班族覺得失業沒面子,你覺得呢?

 

A:現在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假設大環境壞到不得了,每一個人都有可能失業,所以要學習。

 

   我一直希望有半年可以停下來不做事,我知道不可能,我希望跟我太太到海邊去,還有做一些公益服務,如果可以留白才能思考。

 

 

Q:往往中高齡失業,或是當到網路、科技公司的總經理、副總的人失業,覺得很難堪。

 

A:其實,這些人失業的難堪不是經濟問題,而是面子問題。真正被人尊敬的是可以放棄以前被人尊敬的身份,回過頭來走回務實的工作,從新的角度重新嘗試。抱最大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

 

   我以前在美國運通的老闆Bruce Douglas,升到香港做總經理,回美國之後被資遣,後來我找他到加拿大做我的部下。過了兩年,我需要更適合的人,所以我很坦白告訴他,結果,他回舊金山家附近的小型旅館做櫃台的夜間值班經理。最近他帶團到大陸旅遊。  

 

   60歲,做過大公司總經理,但是他很高興啊!老外比較不會在乎面子,不像我們。我覺得,工作應該享受當下的參與與付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