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拐彎的陽光 》

 

幾年前,我因為騎車不慎摔傷了,

在醫院裡住了好幾個月。

同一病房裡有四張病床,

我和一個小男孩佔據了靠窗的那兩張,

另外兩張床,有一張屬於一位女孩。

女孩臉色蒼白,很少說話,

長時間半睡半醒地眨閉著眼睛。

她身體越來越差,

剛來的時候還能扶著牆壁走幾步,

後來只能躺在床上。

 

一次,我去醫院外面買報紙,

看見小男孩的父親抱著頭蹲在路邊哭。

我一連問了他好幾遍,

他才說兒子患上絕症,

大夫說他兒子活不過這個冬天。

 

一個病房裡擺著四張病床,

躺著四個病人,卻有兩個病人即將死去,

並且都是花一樣的少年。

我心情十分壓抑。

 

一切都是從那個下午開始改變的。

小男孩又一次抱著一堆東西送到小姑娘的床頭。

她對小男孩說聲謝謝,還對小男孩笑了笑。

小男孩:「 姐姐,你笑起來很好看。」

女孩沒有說話,再次對小男孩笑了笑。

小男孩問,「 你的臉為什麼那麼蒼白?」

女孩:「 因為沒有陽光。」

小男孩想了想,

很認真地說:「 我們把病床調換一下吧,

這樣你就能曬到太陽了。」

女孩:「 這可不行,你也得曬太陽。」

小男孩仔細地想了想,

拍拍腦袋:「 有了!我讓陽光拐個彎吧!」

所有的人都認為小男孩在開他那個年齡所特有的玩笑,

包括我。

 

可是,小男孩真的讓陽光拐了個彎。

小男孩找來一面鏡子,

放到窗台上,不斷地調整角度,

試圖讓陽光反射到女孩的病床上,

不過沒有成功。

我以為他要放棄的時候,他再找出一面鏡子接著試。

午後的陽光經過兩面鏡子的反射,

終於照在女孩臉上。

我看到,女孩的臉龐在那一刻如夏花般綻放。

整整一個下午,女孩靜靜地享受那縷陽光,

雖然還是閉著眼睛,卻不斷有淚水從眼角淌出,

她試圖擦去,卻總也擦不干。

 

從那以後,小男孩起床後做的第一件事,

就是仔仔細細地擦拭那兩面鏡子,

然後調整角度,

將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灑在女孩的病床上。

每天醫生為他們檢查完身體都會驚喜:「 又好些了!」

是的,小男孩與小姑娘身體都在康復。

這簡直是奇蹟。

 

我出院的時候,女孩已經可以下地行走了,

她和小男孩手牽手一起送我。

 

兩人的臉龐沐浴在金色的陽光下,

那是兩張快樂並健康的臉。

 

幾年後,我見過那女孩。

她說,是那個小男孩和那縷陽光救活了她,

那段日子每天睡覺前,

她都要想,明天要早早醒來,

迎接小男孩送給她的清晨第一縷陽光。

 

那段日子一直有一縷陽光照在她的心裡,

給她溫暖和希望。

後來也見過那小男孩,

他長大了,有了男子漢的模樣。

我坐在他家客廳的沙發上問他,

那時你知道自己已經被判了死刑嗎?

他說知道,

只是還小,

對死的概念有些模糊,

卻仍然害怕,

害怕得很。

 

他說,好在有那個姐姐,

那段日子,每天睡覺前,

他都要想,明天一定要早早起床,

讓清晨陽光拐個彎,

照在姐姐的臉上,

說到這裡,

男孩笑了,

露出純潔羞澀的表情。

 

不過是一束陽光,卻讓奇蹟發生了。

 

我想,

每個人的心裡都有這樣一束溫暖的陽光。

帶來陽光,照亮他人生命的人,

自己也會沐浴在陽光下。

 

 

冰凍之夜

德國Crown Heights 鎮有一個叫揚克爾的猶太人 開一家麵包店。

他說:我當時在德國還是個孩子 納粹無情地逮捕 殺害猶太人。

冬天我們被逼迫上火車 準備前往集中營。

夜幕降臨 外面下著雪 車廂裡 真是致命的寒冷。

我們好幾天都沒有吃任何食物了,

而德國軍人竟然把我們整車數百人趕下車 留在鐵軌旁 。

放眼望去 一片茫茫白雪 冷風襲來有如刀在割肉。

沒有食物、沒有水、沒有庇護所更沒有毯子可以取暖。

我們體內的血液開始凝固 正在變成冰。

我旁坐一個深受鄉人敬愛的同鄉的老人

我看他從頭到腳在發抖 情況很糟糕。

 

於是我用胳膊纏住他 給他加熱

我緊緊地擁抱他給他一些熱量。

我用力搓他的手臂、他的腿、他的臉、他的脖子,

我求他設法活著,我鼓勵他一整夜,

我以這種方式,使這個老人保持溫暖。

我很累 自己也凍僵了

我的手指發麻

但我沒有停止將熱量揉進那個老人的體內。

熬了幾個小時後,

終於天亮了,

太陽昇起開始照耀大地。

 

我環顧四周想看看其他人的情況

令我恐懼的是~

我看到的是遍地冰凍屍體和致命的死寂,

沒有其他生還著。

 

寒冷的夜晚殺死了所有人,

他們死於寒冷,

只有兩個人倖存 ~~老人和我。

老人倖存下來,是因為我給他保暖。

而我倖存下來,是因為我給他取暖。

我可以告訴你,這個世界生存的秘密嗎?

 

當您溫暖別人的心時,您將保持溫暖。

當您支持、鼓勵和啟發他人時,

您也會在自己的生活中,

發現支持鼓勵和啟發。

這是幸福生活的秘訣。

當你對別人付出愛心,

等於你也對自己付出愛心。

你使別人開心,

你自己也開心,

同時別人也會回饋你,

使你開心。

人生中最幸福的人是

‘’送禮者‘’

而不是

‘’受禮者‘’

因為~施比受有福!  

 

159471268_10219917730002803_3329914473787167413_n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19917729962802&set=a.3338558471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