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定要推薦的一本書。「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夢洗
 

「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

算是我今年心靈療癒類看過最好的一本,而且不會「太心靈」,人人都看得懂,沒有「一個新世界」那麼難吸收。

昨天跟一位幾年沒見的客戶諮商,這裡稍微提一下她的故事,但當事人請不要緊張,絕對不會有人聯想到是妳。

總之老戲碼,交往多年,結婚,婚後各自打拼,老公外遇,就是這麼尋常的戲碼。

然後先生好不容易願意跟小三分手,但是,我的客戶無法忘記遭受背叛的傷痛,她無法原諒先生,卻也不願意放棄婚姻,就這麼僵著。

大家知道嗎?因為社會結構的改變,外遇跟不忠在未來的20年間,只會越來越「家常便飯」,所以,不要再悲憐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了,拜託,這個地球上有好幾億女人都經歷過這種事,妳憑什麼倖免於難?

這就跟心理學者曾經指出,其實有八成家庭都是屬於「有毒素的家庭」,所以真相是,你並沒有特別家門不幸,有八成的人跟你一樣,幸福美滿家庭是小眾,是「另類」,你才是那個最一般、最大眾的狀況好嗎?

這樣一想,是不是對於被背叛的自己、被父母錯待的自己,稍微能夠釋懷了呢?因為大家其實都差不多的,很少人是真正表裡一致的幸福,大部分的人,只是在「演出」那個幸福的假象。

這個月因為幾乎都在算流年,所以也常常聽到客戶問:「老師,我明年好嗎?」

坦白說,每次有人問到我好不好壞不壞的問題,我第一個反應都是反問她:「請定義一下『好』。」

因為如果你所謂的好,是要工作也順利、家庭又和諧、出門賺大錢、回家有傭人、相親遇富商、聯誼遇小開、伴侶好貼心、買樂透必中、金榜必提名、事業必長紅、身材好到爆、健康沒煩惱......那,還真不可能!

這種一百萬人裡面都不見得有一個人可以交到的好運,憑什麼發生在妳身上啊?妳前世是德蕾莎修女嗎?還是甘地?妳對世界、對人類有過重大貢獻嗎?

坦白說,以我從事命理這麼多年,沒有對人類社會有重大貢獻的人,不可能會有這樣的福報。

當然你會覺得有些平凡無奇的人「就是運氣很好」,媽啦,阿扁在當總統的那些年,也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啊,你看看他現在的下場。

「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每個人人生都會有高低起伏,這個才是正常的,這個才是必然的,有些人,天生帶有福報,後天又不斷的積聚陰德,那麼具現化的,就是大家都會覺得他很好命,但其實這好運包括了個人的修為及心性,哪裡是好像天上掉下餡餅這麼簡單。

無論諮商或文章,我總是提醒大家,「蓋棺論定」,人生沒有走到最後之前,這個人到底是好命還是壞命,誰都沒有資格評斷,甚至一個人死後,他的功過其實對他本人來說,也已經沒有意義了。

回到前面的話題,太多女人,覺得自己遇到伴侶欺騙背叛外遇劈腿,好像人生就瞬間瓦解,一點價值不剩;但事實上要我說,我這幾年越來越覺得,男人對女人可以造成的最大消耗跟傷害,其實並不是感情的不忠與背叛。

不忠與背叛是一個太複雜的議題,複雜到如果我有時間,可以開一個12堂課的工作坊來探討這個問題,但不要催我啦,我忙死了天曉得有沒有時間弄@@~~

簡單來說,不忠與背叛只是揭露問題的一個形式,但關係中真正可怕的毒瘤在於「喪失自我」,也就是「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中說的「共同依賴者」。

多少女人(我知道男人也有)在關係中變成一個「為你而做」或是「我偏要做給你看」或是「我會證明我做得到」的人?

妳的溫柔是為了他,妳的強悍也是為了他,妳會憤怒是為了他,妳覺得悲傷到活不下去,受創到遍體鱗傷,都還是為了他,不是為了妳自己。

我現在寧願為了自己而強大、為了自己而受傷、為了自己去失望憤怒悲傷,但我真的不想再為了男人演出這些無聊的戲碼。

所以這是為何我選擇我老公,因為他跟我一樣,是一個不過度依賴,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的人,我們的友誼基礎很紮實,這點讓我相信,無論未來我跟他有多少路可以一起走過,一定都還會珍惜最初的初衷:「我們是彼此最好的朋友。」

我覺得我能給我老公最大的愛,是友誼不是佔有,是包容不是控制,是接納不是改變,當然我希望我們在一起,可以一天天更進步,但如果這是短期內無法達到的目標,也不要緊,只要我們可以「每一天練習照顧自己」,我想,那個目標會越來越近。

不要再去推卸責任了,傷害妳的人從來都不是那個誰,是妳不讓自己好過。

新的一年,請好好照顧自己,負起責任,做一個清醒的人。

共勉之

 

10373505_1539927646255036_7292264178129538868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