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氣來了   福氣就沒有了!!

 

在職場工作中,

 

「溝通」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人際溝通 & 自我溝通

不管是對上司、屬下、同仁、客戶,或對各接洽商談的單位都需要更好的溝通技巧,這亦即所謂的『人際溝通』。

然而,在職場中,難免會碰到
許多不如意的事,也會遭遇挫
折這時,自我心情的調適,或
自我不斷的激勵,就是所謂的
『自我溝通』。

 

 

說話的方式

 

有時我們在溝通時會不自覺地用一『否定式』

『命令式』、或『上對下』的說話方式

例如:『你錯了,你錯了,話不能這麼

說』或是『唉呀,跟你說過多少次了,

你這樣做不行啦,你怎麼那麼笨,跟你

講你都不聽……

 

一般來說,人都不喜歡『被批評、被否定』

 

 

自我中心主義

 

但是,有時我們在言談間卻不知不覺地流露出『自我中心主義』和『優越感』覺得自己都是對的,別人都是錯的。

可是,有句話說:『強勢的建議,是一種攻擊。』

有時即使我們說話的出發點是良善的
、是好意的。但如果講話的口氣太強
勢、太不注意到對方的感受,則對方
聽起來,就會像是一種攻擊一樣,很
不舒服。

 

 

門是開的,心卻是關的

 

所以,有時候我們的心中會有一種慨嘆

你知道嗎?其實,我滿贊同你的想法,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口氣』。其實,我滿同意你的見解,但我很不喜歡你『講話的態度』。

有時,我們會說:『我這個人很

理性啊,你看,我的門都是開的

,大家隨時都可以進來和我溝通

啊』!可是,如果『我們的門是

開的,心卻是關的』,又有什麼

                用呢?

 

 

異中求同、圓融溝通

 

因此,在溝通時,必須注意到對方

的感受。畢竟每個人都有『自我尊嚴

感的需求』。

 

每個人都希望被肯定、被讚美、被認

同、被附和而不喜歡被否定、被輕視

所以,即使雙方意見不同
但必須做到

            『異中求同、圓融溝通』

 

『有話照說,但口氣要委婉』

 

 

同理心

 

中國人造字很有意思,想想『我』這個字,是哪兩個字的組合呢?是『手』和『戈』!!「我」字,竟然就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刀劍、武器」。所以每個人都常做「自我防衛」,來保護自己。

但是,在溝通時,人除了防衛自己之外,也要站在  別人的立場來想。

             
善用「同理心」,也學習控制自己  
             
的『舌頭』,『在適當的時候,說出
             
一句漂亮的話;也在必要的時候,
              
及時打住一句不該說的話』

 

 

長度 &寬度

 

我們碰到棘手的問題時,必須先靜下來、勿衝動行事也學習『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免得事情愈弄愈糟糕。 

有句話說:
『生命的長度是上帝所給予的,但生命的寬度卻掌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

的確,我們雖然不能控制生命的
『長度』 ,但我們可以控制生命
的『寬度』。

 

 

因此,我們必須學習

 

『不要急著說、不要搶著說,而是要想著說』
 
絕對不要『逞口舌之快』而後悔。因為說話是沒有『橡皮擦』、沒有『立可白』的,不能再把話擦掉呀!

 

 

另外,職場溝通中我們必須學習『情緒忍受力』和『挫折容忍力』因為,

 

 

『脾氣來了,福氣就沒有了』!!

 

 

我們都可以在工作中,

 

學習做更好的溝通

使人際關係更圓融,

 

也使生命過得更漂亮、更有意義!!

 

 

QBQ的基本概念

 

每個人都有自由作出更好的決定,並且為自己的

 

決定負責,即使決定「不」選擇,也算是一種選

 

擇。當心中發出一些怪罪他人的怨言時,其實自

 

己總是有權利可以扭轉這樣的情況,關鍵在於問

 

問題。

 

 

Ever heard questions like these?  聽到的這樣的問題嗎?

 

    我們為什麼要面對這些挑戰或改變??              

 

    有誰可以訓練我??

 

    誰的錯??

 

    他們為什麼不先溝通好再

            來跟我說??

 

    那個部門什麼時候才可以把他們的事情做好??

 

    誰來解決這個問題??

 

    我什麼時候可以找到好的員工??

 

    他們為什麼不先告訴我?

 

 

利用QBQ發問的三項原則

 

1.以「什麼」或「該如何」這兩個詞來發問,

而不是「為什麼」「什麼時候」或「誰」。

 

2.包含「我」字在內,而不是「他們」「我們」

「你」或「你們」。

 

3.將焦點放在行動上。

 

比如說,「他們怎麼不先溝通好呢?」就可以改成這樣問「我該如何主動了解他們?」

 

我今天該如何將工作做好!!

我能作什麼來協助你!!

我能作什麼可以使現在更有改善!!

我能運用哪些方式作為別人的後盾!!

 

心靈戰士

 

我們經常被負面且被動的思考所影響!!

 

 

Words have POWER!!

 

文字力量不可輕忽

 

 

與人溝通的用語、用字務必小心!!!

 

 

Choose Your Words

 

我以前都說                                我今天以後只說

 

 

    我有問題                     我要挑戰

     

  Problem                          Challenge

 

    這個有困難                            這個有意思,有趣

     

Difficult                               Interesting

 

 

    我會試試看                             我會全力以赴

     

  I will try my best                             I will do my best

 

    我不知道                             我來找答案

  I do not know                             I will find out

 

    我必須做                             我想要做

  I have to                                  I want to

 

 

    Oh No……                            Oh Yeah……

 

 

最重要的是…

 

一切就從自己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