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愛情 叫楊絳與錢鍾書___天下雜誌

 

https://www.cw.com.tw/index.php/article/5076537?template=fashion&from=search

有一種愛情 叫楊絳與錢鍾書

「我做過各種工作:大學教授,中學校長兼高中三年級的英語教師,為闊小姐補習功課。又是喜劇、散文及短篇小說作者等等。但每項工作都是暫時的,只有一件事終身不改,我一生是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

中國著名女作家、偉大文史學者錢鍾書夫人楊絳(本名楊季康),25日凌晨1時在北京協和醫院病逝,享壽105歲。

錢鍾書與楊絳夫妻一生見證了政治與文化的扞格不入,在文化大革命期間,如其他許多中國知識分子一樣,受到嚴重迫害,淪為「牛鬼蛇神」。

《雜憶與雜寫》收選楊絳90高齡以後所寫,長或千餘,短則數百字,同時兼有描摹事物的深刻筆觸,和洞察世事的幽默智慧,無不體現了一個歷經世事的老人的寬厚睿智,而情感的蘊藉有致、文筆的自然天成更是已臻化境。

其中一篇〈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楊絳透露難以言喻的夫妻深情,她談到「我做過各種工作:大學教授,中學校長兼高中三年級的英語教師,為闊小姐補習功課。又是喜劇、散文及短篇小說作者等等。但每項工作都是暫時的,只有一件事終身不改,我一生是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

以下摘自時報出版《雜憶與雜寫:楊絳散文集》

我原是父母生命中的女兒,只為我出嫁了,就成了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其實我們兩家,門不當,戶不對。

他家是舊式人家,重男輕女。女兒雖寶貝,卻不如男兒重要。女兒閨中待字,知書識禮就行。

我家是新式人家,男女並重,女兒和男兒一般培養,婚姻自主,職業自主。而錢鍾書家呢,他兩個弟弟,婚姻都由父親作主,職業也由父親選擇。

錢鍾書的父親認為這個兒子的大毛病,是孩子氣,沒正經。他准會為他取一房嚴肅的媳婦,經常管制,這個兒子可成模範丈夫;他生性憨厚,也必是慈祥的父親。

楊絳最大的功勞是保住了錢鍾書的淘氣和那一團癡氣。這是錢鍾書的最可貴處。他淘氣,天真,加上他過人的智慧,成了現在眾人心目中博學而有風趣的錢鍾書。他的癡氣得到眾多讀者的喜愛。

但是這個錢鍾書成了他父親一輩子擔心的兒子,而我這種「洋盤媳婦」,在錢家是不合適的。

但是在日寇侵華,錢家整個大家庭擠居上海時,我們夫婦在錢家同甘苦、共患難的歲月,使我這「洋盤媳婦」贏得我公公稱讚「安貧樂道」;而他問我婆婆,他身後她願跟誰同住,答:「季康」。這是我婆婆給我的莫大榮譽,值得我吹個大牛啊!

我從一九三八年回國,因日寇侵華,蘇州、無錫都已淪陷,我娘家婆家都避居上海孤島。我做過各種工作:大學教授,中學校長兼高中三年級的英語教師,為闊小姐補習功課。又是喜劇、散文及短篇小說作者等等。

但每項工作都是暫時的,只有一件事終身不改,我一生是錢鍾書生命中的楊絳。這是一項非常艱鉅的工作,常使我感到人生實苦。但苦雖苦,也很有意思,錢鍾書承認他婚姻美滿,可見我的終身大事業很成功,雖然耗去了我不少心力體力,不算冤枉。

錢鍾書的天性,沒受壓迫,沒受損傷,我保全了他的天真、淘氣和癡氣,這是不容易的。實話實說,我不僅對錢鍾書個人,我對所有喜愛他作品的人,功莫大焉!

二○○九年六月二日

 

 

雜憶與雜寫:楊絳散文集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067

 

很有意義又感性的話

國學大師錢鍾書夫人楊絳的文章轉貼

(享年106)

 

不結婚,晚年沒伴,

結婚了,不一定活到晚年。

不拼命工作,沒錢養老,

太拼命工作,有可能用不著養老。

有些路不走不甘心,

走了一身傷。

人生就是這樣,

無論怎麼走,

都會有遺憾,

無論你怎麼精心策劃,

都抵不過命運的安排。

得到未必是福,

失去未必是禍,

人生各有渡口,各有各舟,

你以為的遺憾,

其實有可能是躲過一劫 !

有緣躲不開,無緣碰不到。

緣起則聚,緣盡則散,

随緣而至,煩惱自去。

---楊絳

_

_

_

歲月靜好是片刻,

一地雞毛是日常。

即使世界偶爾薄涼,

內心也要繁花似錦。

淺淺喜,靜靜愛,

深深懂得,淡淡釋懷,

望遠處是風景,

看近處才是人生。

唯願此生,

歲月無恙,

只言溫暖,

不語悲傷。

---楊絳

 

楊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