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和尚在被窩裡的談話]  

 

在一座破舊的廟宇裡,

一個小和尚沮喪的對老和尚說:

「我們這一個小廟,只有我們兩個和尚,

我下山去化緣的時候,

人家都是對我惡語相向,

經常說我是野和尚,

給我們的香火錢更是少得可憐。  

 

今天去化緣,這麼冷的天都沒有人給我開門,

化到的齋飯也少得可憐。  

 

師父,我們菩提寺要想成為你所說的廟宇千間、

鐘聲不絕的大寺,恐怕是不可能了。」  

老和尚披著袈裟什麼話也沒有說,

只是閉著眼睛靜靜的聽著。  

 

小和尚絮絮叨叨地說著,

最後老和尚沉默一陣,

終於睜開眼睛問道:

「這北風吹得緊,外邊又冰天雪地的,

你冷不冷啊?」  

小和尚渾身哆嗦著說道:「我冷呀,雙腳都凍麻了。」  

老和尚說道:「那不如我們早些睡覺吧!」  

老和尚和小和尚熄滅了燈鑽進了被窩,

過了一個多小時,

老和尚問道:「現在你暖和了嗎?」  

小和尚說道:「當然暖和了,就像睡在陽光下一樣。」  

老和尚說道:「棉被放在床上一直冰涼的,

可是人一躺進去就變得暖和了,

你說是棉被把人暖和了,

還是人把棉被暖和了?」  

小和尚一聽,笑了:

「師傅,你真糊塗啊,

棉被怎麼可能把人暖和了,當然是人把棉被暖和了。」  

 

老和尚說道:「既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

反而要靠我們去暖和它,那麼我們還蓋著棉被做什麼?」  

 

小和尚想了想說道:「雖然棉被給不了我們溫暖,

可是厚厚的棉被卻可以保存我們的溫暖,

讓我們在被窩裡睡得舒服啊!」  

 

黑暗中,老僧會心一笑:

「我們撞鐘誦經的僧人,何嘗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

而那些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我們厚厚的棉被呢!  

只要我們一心向善,

那麼冰冷的棉被終究會被我們暖熱的,

而芸芸眾生這床棉被也會把我們的溫暖保存下來,

我們睡在這樣的被窩裡不是很溫暖嗎?  

 

廟宇千間、鐘聲不絕的大寺還會是夢想嗎?」  

小和尚聽了恍然大悟。  

 

從第二天開始,小和尚每天很早就下山去化緣了,

依然碰到了很多人的惡語相向,

可是小和尚卻始終彬彬有禮地對待每一個人。  

 

十年以後,菩提寺成了方圓十幾公里的大寺,

有了許多僧人,香客更是絡繹不絕,

而當年的小和尚也成了住持。  

 

其實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都生活在「棉被」裡,

別人就是我們的棉被,

當我們用心去暖棉被的時候,

棉被也會給我們溫暖。  

愛是相互的,溫暖也是,

努力去做一個溫暖的人。  

用真心對世界微笑、傳播暖意,

世界也終會回我們以燦爛的微笑!

___ ___ ___

 

《你就是你自己的光》

 

這是佛陀圓寂前給世人最後的忠告。

他的大弟子阿難陀傷心落淚。

佛陀說:「停下來!你在幹什麼?

你為什麼要哭?」

阿難陀說:「你要離我們而去了。

我和你同在了四十年。

我和你一起行走,一起睡覺,一同進食,

我聽你說法——我就像你的影子一樣,

但是……你在世的時候,

我並沒有成道。

現在我哭泣是因為你要走了,

你要離開了。」

「沒有你,我是無法成道的。

和你在一起,我都沒能成道。

我錯過了這麼好的一個機會。

沒有了你……現在沒有希望了。

這就是我哭泣的原因。

我哭不是因為你要死了,

我知道你不會死。

我哭是因為現在我沒有希望了。

你的死亡宣告了我靈魂的暗夜。

漫漫長夜,生生世世,

我都會在黑暗中跌跌撞撞。

所以我才會哭——不是因為你,

而是為了我自己。」

 

佛陀微笑著說:「不用擔心,

因為你的光在你自己的生命裡面。

我不會帶走你的光。

我並不是你的光。

如果我可以讓你成道,

你早就成道了。

成道是你內在的能力,

所以鼓起勇氣,

阿難陀,

你是你自己的光……

阿帕蒂婆巴瓦(appa deepo bhava)……

你是你自己的光。」

 

佛陀圓寂後不到二十四小時,

阿難陀就成道了。

 

發生了什麼?

這是一件神秘的事情。

他與佛陀一起生活了四十年,

而佛陀去世後不到二十四小時,

他就成道了。

 

佛陀的死亡就像一次強烈的衝擊。

他最後的話穿透了阿難陀內心深處。

 這句話正中要害。

這句話穿透了阿難陀的心,

他在一天之內就成道了。

那個光源在你的內在,

它不在你外面。

如果你去外面尋找它,

那是徒勞的。

閉上眼睛,往內走。

它就在那裡……

從天地之初就一直在等候。

它是你最內在的本性。

你就是光明,你的本性是光明的。

這種光明不是借來的,

它是你內在的核心。

它就是你。

你就是光——是你自己的光。

摘自: 佛說四十二章經

 

___ ___ ___

 

#佛說:放下便是擁有。

 

學會放下,人生才精彩,

放下是一種解脫、一種頓悟,

放下是心態的選擇,是生活的智慧。

學會放下,

壓力、煩惱、敵人、痛苦等自會減少很多。

學會放下,人生才精彩。

坦然面對世事,提起來千斤重,

放得下二兩輕。

知從容,瀟洒馳騁人生,

事從容有餘味,人從容有餘年。

學會放下,人生才精彩。

有一種放下叫得到,

佛說,放下便是擁有,

放下是一種解脫,是一種頓悟。

 

#放下面子 

人活一世,

聰明的人活成了里子,

從內心提升自己,

讓自己變得越來越強大;

而愚笨的人則活成了面子,

一味追求外在,常常苦不堪言。

愛面子的人,經常活受罪。

俗話說:「人爭一口氣,

佛爭一炷香」,

人活一張臉,愛面子本無可厚非,

但有的人為了面子而委屈自己甚至丟了性命,

那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了。

真正有能力的人,不在乎面子。

古人云:「大丈夫,能屈能伸」,

真正有能力的人,是不在乎面子的。

有時候我們低頭,

是為了看準自己走的路。

很多人認為,自己已經過得還可以,

不願意去嘗試新鮮的事物,

很多東西都放不下,

拉不下這個臉,最終死在面子上。

 

#放下壓力

心靈的房間,不打掃就會落滿灰塵。

蒙塵的心,會變得灰色和迷茫。

經歷這麼多事,開心的,不開心的,都在心裡安家落戶。

心裡的事情一多,

就會變得雜亂無序,

然後心也跟著亂起來。

有些痛苦的情緒和不愉快的記憶,

如果充斥在心裡,

就會使人委靡不振。

所以,掃地除塵,

能夠使黯然的心變得亮堂,

把一些無謂的痛苦扔掉,

輕裝上陣,生活才會簡單快樂。

累與不累,取決於自己的心態。

 

#放下自卑

不論一個人有多麼優秀,

或多或少都有自卑心理。

要知道,人無完人,

每個人身上都有缺點或是不足,

只要覺得自己有不完美的地方,

就會產生自卑的感覺。

概括地講,自卑消磨人的鬥志,

軟化人的信念,淡化人的追求,

使人從自我懷疑、自我否定開始,

以自我埋沒、自我消沉告終,

陷入悲觀的深淵而不能自拔。

只要放下自卑,

每個人都可以在關鍵時刻發出光彩,

從而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

甚至影響到別人。

當我們學會欣賞和發掘自己,

就會發現自己也是一座金礦,

其中蘊藏著幸福和快樂的寶藏。

把自卑從你的字典裡刪去。

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偉人,

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內心強大的人。

相信自己,找準自己的位置,

你同樣可以擁有一個有價值的人生。

 

#放下懶情

懶惰是人人都有的一種心理傾向,

是一個人成功路上的最大敵人。

放下懶惰,是一種心態的選擇;

放下懶惰,是一門心靈的學問;

放下懶惰,是一種生活的智慧。

黃葉放棄樹幹,

是為了期待春天的蔥蘢;

蠟燭放棄完美的軀體,

才能擁有一世。

 

#放下消極

如果你想成為一個成功的人,

那麼,請為「最好的自己」加油吧!

讓積極打敗消極,

讓高尚打敗鄙陋,

讓真誠打敗虛偽,

讓寬容打敗褊狹,

讓快樂打敗憂鬱,

讓勤奮打敗懶惰,

讓堅強打敗脆弱,

讓偉大打敗猥瑣…… #只要你願意,

#你完全可以一輩子都做最好的自己。

沒有誰能夠左右勝負,

除了你。

自己的戰爭,你就是運籌帷幄的將軍!

不是所有的夢想都能成為美好的現實,

但美麗的夢想同樣可以裝點出生活的美麗。

 

#放下狹隘

放下狹隘——心寬,天地就寬。

寬容是一種美德。

寬容別人,

其實也是給自己的心靈讓路。

只有在寬容的世界裡,

人,才能奏出和諧的生命之歌!

佛經中常說:要學會「放下」,

正如喝茶交給我們的道理,

順其自然,學會坦然地面對厄運,

學會積極地看待人生,

學會凡事都往好處想。

把該放下的態度放下,

心靈才會越來越輕鬆,

靈魂才會越來越自由。 

   

152721580_10219816033460453_4692228047665027535_n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0219816033420452&set=a.33385584719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njamin Chen 的頭像
    Benjamin Chen

    Benjamin Chen-陳明鴻的分享空間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