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顆靜下來的心

 
 

現代人最缺少的東西

王志鈞

 

如果你要問我,現代人最缺少什麼?我會說,一顆靜下來的心。

曾幾何時,我們這世界已經日益減少了這種簡單、安靜卻又寶貴的心。

走到捷運站,每個站著、坐著的人,都不是靜下心來坐著,而是滑著手機,東瞄西看,深怕漏了什麼。

走到咖啡店,每個看似靜下來喝咖啡的人,還是忙著動嘴巴在手機、iPad或筆電螢幕上,東找西找,深怕與這個資訊社會脫了鉤。

 

走到按摩店,即使是那些在做腳底按摩的人,手上也沒閒著,繼續按摩指頭,在手機上玩臉書或線上遊戲什麼的。

曾幾何時,我們竟然不懂得靜下來,看看風景、發發呆,過著一天或片刻無所事事的生活了。

 

你要問我現代人最缺什麼?我會說,最缺的就是一顆簡單、安靜、不追名逐利,也沒想幹嘛的心。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常到各種咖啡店寫稿,常看到咖啡店裡形形色色的人,大多數人都是帶著一顆有目的的心來喝咖啡,不是談業務,就是談生意,要不就是寫功課,只有極少數老人是閒閒沒事做,只好來看報紙打發時間。

 

即使是沒事做來咖啡店的年輕人,也依舊會玩玩手機,帶著消磨時光的心來喝咖啡。

 

但所謂消磨時光,不應該是靜靜地享受被時光消磨的感覺嗎?怎麼會是繼續讓腦袋、眼球充滿東西,無法安靜一會兒呢?

 

我也常到台灣各地演講,搭的是灰狗巴士,經常需要花很冗長的時間在等車、搭車與高速公路上,我常常做的一件事情,就是看看窗外的美景。比如,五月油桐花開時,從今年剛完工的五楊高架道路上往林口臺地望去,滿山遍野的白花點綴在青山綠野間,簡直是美到沒話說。但我迄今也沒見人在寫過這段風景的美,只聽到人們不斷抱怨五楊高架道路的施設不方便。

 

又比如說,高雄終點站附近有很多好吃的越南小吃店,一碗麵只有區區數十元,但是料多實在又好吃,卻很少見任何美食報導要去報導這種巷弄裡的異國美味。

 

又比如說,每年未到秋天,台灣各大河川的溪床上,就會開滿處處翻飛的白芒花,特別是夕陽西下時分,遠觀近觀都非常漂亮,但也很少有人願意駐足莽川邊,靜靜地欣賞落日。

 

我覺得現代人少掉的,就是一顆親近世界而不要與虛擬世界聯繫的心。

 

很多人急著上網,是怕與人失聯。但那個"人",不是真的人,而只是虛擬世界的投影。真實世界裡的每一個人,其實都很寂寞,寂寞是因為大家除了手機、網路以外,好像日益失去了與人聯繫的能力。打打電話、串串門子,面對面聊聊天、吃吃飯的能力,我們好像越來越喪失了。

 

生活中剩下的,好像就是一種擔心被世界拋棄的疏離感與恐懼感,只好像中了毒一樣,不斷地上網吸食安非他命。

 

我會奉勸生命中缺少安定感的朋友,少上網、少玩手機,多跟實體世界互動,多欣賞陽光從大樓間斜射下來的秋日美景,多關心手上的那杯咖啡的味道是否真實,同時也多關心一下身邊人,問問他們的近況,看看有什麼需要主動幫忙的等等,我相信,你的生活中會多些忙碌,也會多些留白。

 

留白中,無所事事也無所目的的忙碌,其實才是生命中最美的甘泉。

 

無所目的地去做一些事,讓自己活得像一個人,徜徉在實體自然的世界中,去享受與人、與自然的真實互動,那才叫人。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我們懂得從有目的的行為中,又昇華出無目的的心,如此才能與世界渾然一體,達到人天合一、清靜自然的層次。

 

能這樣做的人,自然不愁不知幸福為何物了!

 

現代人缺的是這種心,自然也日益失去了體悟這種幸福的能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