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的態度,決定你的深度!___CMoney 投資誌貼文

 

http://www.cmoney.tw/notes/note-detail.aspx?nid=59861  

 

你該投資在能長遠的東西,而不要投資在別人的目光上

 
 

(圖片來源:大人學)

 

作者:張國洋

 

記得之前有一次去某個大學演講。

 

演講完畢後,有兩個年輕的女生趨前問問題。 

問題本身有點複雜,

所以在解釋了我的概念後,

看對方還是有點困惑,

我就跟她們說,

這概念其實有好幾本書有談到喔。 

我就憑著印象給了她們幾本書的書名,

請她們去書店找來看。

 

不過提完這建議後,

發現兩個女生互看一眼,

然後靦腆的傻笑回覆:

「可是,這樣要買四五本書,感覺好貴喔! 

這些內容有沒有哪裡.. 嗯、

比方說網站之類,可以免費查到?」

 

聽他們一說,倒是換我瞪大了眼睛,

有點不知道怎麼回應。

 

她們看我沒回答就又補充:

「你知道,我們兩個還是學生,沒什麼錢。 

想說如果能有免費的資源,就太好了!」

 

我低頭一瞄,看到兩個女生打扮都非常時尚。 

肩上各背著一個LV的大提包。 

我對LV沒什麼研究,

但猜測這個包大概上萬元是跑不掉的? 

只是我對包包不熟,

一下看不出來是真品還是高仿品。 

但就算撇開包包不談,

兩個小女生還一人手裡拿了一支iPhone6+。 

這東西我倒就有能力分辨真偽,

看起來應該是真品無誤! 

這是讓我不知道如何回應的原因 - 

一方面兩人用著LV與iPhone6+,

另一方面又跟我說沒錢買書? 

這實在讓我不太知道該怎麼繼續建議才好…

 

這其實是個近幾年滿困擾我的問題(之一)。 

一些年輕的朋友有時來找我們問問題,

給了方向之後,對方都是攤攤手,

說自己沒錢。

(比方說鼓勵他們去上某些課之類)

 

真沒錢的人,說自己窮,

我當然可以理解,

幫的上忙得也願意多花些力氣

幫他們想想更便宜的替代方案。 

但更多人是你從他的手機跟身上行頭來看,

卻怎麼也看不出貧困感。

 

我們也認識很多學校老師。 

有時候聊天也會聽到他們講說:

「現在很多學生會嫌課本貴,

跟老師反映沒錢買課本。 

甚至要求老師改教材...」 

可是這些同學卻有錢買手機、電腦、平板。 

這些3C玩意全都有,

而且還都是最新、最潮的機種。

 

可是你說他們是騙人的囉?

 

其實他們也沒有騙人,

他們是真的手邊資金很吃緊。 

吃緊的原因,

剛好就是因為花了兩萬多買了最新的iPhone

(以及其他東西),

而且往往還是分期刷了好多期才買下。 

因為要還分期的錢,

以致於手邊真的很困窘。 

每個月連吃好一點都沒辦法了,

若還要買個超過千元的書籍,

當然他們更是唉聲不斷。

 

不過,我一直覺得這狀況其實有點不太對勁。

 

我總覺得,大家花錢的方式應該反過來。 

像我自己,寧願平常吃好一點,

寧願平常手上資金保持寬裕,

需要買書時我會毫不眨眼的大買下手,

但不會把錢花在iPhone、

或是包包這些東西上面。

 

我的概念是這樣:

書本這東西,

其實是別人把知識幫我們有系統整理好的結果。

以台灣的書籍而言,一本平均250元,

不過等於一餐調理包簡餐的錢。 

貴一點書往往的也不過千元出頭,

但你買下的可能是可以用一輩子,

甚至能幫你賺一輩子的能力。 

這種投資,真的是太划算,也太便宜了。

 

也因此,我自己的習慣是,

當我想學什麼新東西,

我先問問大家這領域哪些書最好。 

如果身邊沒人能問,

那我就上書店把評價不錯的相關書籍

「一次找來」,

五本也好、十本也罷就一次打包買回去。 

買回來後,

則盡快把這些不同專家的觀點都看過一遍。 

如此,我就能迅速學會這些知識,

還可以吸收到不同專家的觀點。 

這才花多少錢? 

往往不會花超過兩千元。 

看完覺得好的,就留下來,

差一些的就捐出去或是直接廢紙回收。 

若從長期成長的角度來看,

這其實「一點都不貴」。

 

 

吃東西也是一樣。 

很多人省錢買手機,

然後身上沒錢只好餐餐吃泡麵、

或只吃很便宜的便當、

喝很便宜很大杯的手搖茶。 

但老實說,我覺得這實在不太對。 

怎麼會是犧牲身體健康,

而把錢省下來買奢侈品呢? 

食物很明確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東西。 

雖然貴的未必真好,

但便宜的幾乎不會是好的。

 

當然,有人會覺得,

買支最流行的手機,

能讓同學朋友羨慕自己、

又可以透過手機維持友誼、

還可以透過手機上網看新聞、

更可以裝些app自我學習。 

而且一支手機好好用也可以用個三年啊~

可以炫耀、又可以打發時間、

還可以自我學習,

這不也是很棒的長遠投資嗎?

 

但我得說,手機這種東西,

越是潮的、越是一開始會缺貨難買的,

其實退流行的越快。 

今天用iPhone6+還很酷,

但明年大概就算落伍了。 

如果你不介意別人覺得你落伍,

只要它不壞當然可以一直用下去。 

但大部分會追求最新規格的人,

就是會介意別人眼光的那群人。 

所以自以為能用三年,

但一年其實就又有新款。 

換言之,這類追逐,可永遠沒有盡頭。

 

但若你只花個一萬元買支平價點的手機,

把兩萬元省下來,

平常讓自己吃好一些,

讓自己每個月能多讀兩本書。 

同樣三年過去,你絕對會比別人成長的更多。

若越早能體會這概念,

持續每過月都投資兩本書,

你的成長會比周圍人來的多好多倍。 

假以時日,這類成長會反映在收入上,

屆時你會有能力買更多的物質,

而且能維持同樣的成長動能。 

但若你每年都把錢浪費在

你無力負擔物質炫耀上,

你每年都吃的不好、你也總是沒錢自我成長。

時間越久,你能負擔的物質炫耀品將越差。

此消彼長,人生將會越來越不如意的啊!

 

PS 那能不能追這類3C的流行品? 當然也行。

如果你已經在工作,收入不錯,

行有餘力「有些閒錢」

想玩手機、想玩平板、想買包包

倒也沒什麼大不了的

(注意:有閒錢是一切的關鍵)。 

但千萬不要因為買這些東西,把自己搞窮 - 

把自己的生活預算壓縮到、

把自己學習新知的預算壓縮到、

把能讓家人快樂的資源擠壓到,

只為了買些吸引別人目光的東西,

那真的就太不聰明了!

 

本文由 大人學 授權轉載,原文於此

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責任編輯:CMoney編輯 / Sus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