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的生命不卑微 - 麥可‧喬丹】

 

他是黑人,1963年出生於紐約的布魯克林貧民區。他有四個兄弟姊妹,父親微薄的工資根本無法維持家用,從小就在貧窮與歧視中渡過。對於未來,他看不到什麼希望。

十三歲那年,父親給他一件舊衣服問他:這件衣服能值多少錢?大概一美元,他回答著。能賣到二美元嗎?要是你賣掉了,也算幫了我和妳媽媽。

他點了點頭說:我可以試一試,但不一定能賣掉。

他小心翼翼的把衣服洗乾淨,沒有熨斗,就用刷子把衣服刷平,鋪在一塊平板上曬乾。

第二天,他帶著這件衣服來到行人密集的地鐵站,經過六個多小時的叫賣,他終於賣出了這件衣服。

他緊緊的拿著二美元,一路奔回了家。以後每天他都熱衷於從拉圾堆裡掏出舊衣服,打理好後去熱鬧的市集去叫賣。

過了十多天,父親又遞給他一件舊衣服說:你想想,這件衣服怎樣才能賣到二十美元?

他看了看衣服回答:怎麼可能?它頂多值二美元。父親用激勵的口吻說;試一試,總會有辦法的。

於是,他想到了一個好辦法,請學畫畫的表哥在衣服上畫了一隻可愛的唐老鴨與一隻米老鼠;然後,選擇在一個貴族子弟學校的門口叫賣。

一個開車接少爺放學的管家為他的小少爺買下了這件衣服。那個十來歲的孩子很高興,還給了他五美元的小費。25美元。這無疑一筆钜款!相當於他父親一個月的工資。

回到家後,父親又遞給他一件舊衣服說:你能把他賣到200美元嗎?父親的目光幽幽的閃著。這一回,他沒有猶疑沉靜的接過衣服。
二個月後,當紅電影〈霹靂嬌娃〉的女主角拉佛西來紐約做宣傳,記者招待會結束後,他推開身邊的保安,衝到拉佛西身邊,舉著舊衣服請她簽名。

拉佛西看到一個純真的孩子索取簽名,便痛快的簽上自己的名字,他激動的一陣歡呼;並且高聲的說:拉佛西小姐親筆簽名的運動衫,售價200美元!

經過現場一陣競價後,一名商人以1200美元的高價收購了這件運動衫。回到家裡,一家人都禁不住狂歡……。

父親感動得淚流滿面說:沒想到你真的做到了。我的孩子,你真的很棒!這個晚上,父親與他相擁而眠。

父親問;孩子:從賣這三件衣服中,你獲得了什麼?《他感動的說:只要肯動腦筋,辦法總會有的。》父親點點頭又搖搖頭說:說得不錯。

《但這不是我的初衷,我只是想告訴你;一件只值一美元的舊衣服,都有辦法高貴起來,何況我們這些活生生的人。我們只不過黑一點、窮一點,但這又有什麼關係呢?》

※霎那間,他心中升起了一輪燦爛的太陽。連一件舊衣服都有辦法高貴,我又有什麼理由妄自菲薄呢?

從此,他努力學習,嚴格刻苦的訓練,對未來充滿希望。二十年後,他的名字傳遍了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他就是美國籃球明星;麥可‧喬丹。

【很多事情,如果你不試,就不會有結果】

籃球界的飛人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戰績彪炳,可是他有個紀錄,知道的人就不多了,他是球賽最後十秒鐘失手最多、讓球隊無法贏球的NBA球員。

有一個電視台的記者,發現了這個紀錄,覺得很得意,因為大家一向說喬丹有多神奇,他總算有機會可以奚落喬丹了。

當他採訪喬丹時,就問他:「根據我找到的資料,你是NBA有史以來,最後十秒鐘出手失敗次數最多的球員,對於這個紀錄,你有什麼看法?」

喬丹淡淡一笑後說:「我沒想到自己還有這個紀錄。可是你想想,當球賽進行到最後十秒,大家都相信我的投球技術,最後這一球都儘量交給我投;我如果不出手,贏球的機率是零,我出手了,贏球的機率一定比零高一點。我投的次數多,當然失手的次數也多,但是如果都不投籃,球隊根本沒有贏的機會。」

喬登的這段話,不只是在球場,在人生中的各種情境,都很適用。

《很多事情,如果你不試,就不會有結果》

一般人很容易放大了遭到拒絕的殺傷力,其實只要想想可能的結果,你會發現,事情其實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嚴重。

麥可喬丹名言錄

1、Step by step was the main thing to reach our own goal, it was the only way
一步一步踏實,這是成功的唯一途徑。

2、某次記者問到喬老大如何在關鍵時刻投進致勝球?會不會怕失誤?喬老大反問…。

"Do you mean did i worry about missing the shot?" he asked "Why would I worry about missing a shot i hadn't taken yet?"

你的意思是說,我會不會擔心投不進球?為什麼我會擔心投不進一個我還沒有投的射球?

3、Some people want it to happen, some wish it would happen, others make it happen。

有些人想要它發生,有些人希望它能發生,但其他人則是讓它發生。

4、I have reached the poinnacle of my career .I just feel that I do not have anything else to prove。

我已經站在世界的頂峰,我已了無遺憾(1993第一次退休時說的)。

5、If someone gets of me ,I try not to let that happen again

如果有人超越我,我決不讓他超越我第二次。

6、I can accept failure ,but I can not accept not trying

在我還沒試過之前,我絕不承認失敗。

7、 I have missed more than 9000 shots in my career.I have lost almost 300 games.26times ,I have been trusted to take the game winning shot and missed. I have failed over and over again in my life. And that is why I succeed 。

在我一生中,有超過9000球沒投進,輸球快300場,有26次隊友都相信我能投進致勝的一球,而我卻失手了,我生命中充滿了一次又一次的失敗,正因為如此我能成功。

8、 I never looked at the consequences of missing a big shot...when you think about the consequences you always think of a negative result 。

我從不去想那些我已經失去的分數,因為你一旦想了,你就失敗了。

9、The difference between good and great is how hard you worked and tried your best.

好與偉大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用心。

10、 I'm not like those people that just ignore and play in prctices; and hope myself to to well in a game. If playing ball is like going to work, do some stretches, run, and sweat, then I would rather not to participate in this kind of practice.

我不是那種練習時敷衍了事,卻希望自己在正式比賽時,能打出好成績的球員,如果練球只是像打卡上班,做些暖身操,跑一跑流流汗就算數,那我寧可不參加這種練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