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爾蓋茲的生活哲學

 

美國《福布斯》雜志公布︰比爾‧蓋茨以其名下的淨資產466億美元,

仍排名世界富翁的首位。

 

然而,讓人意想不到的是,這位世界首富 沒有 自己的私人司機,

公務旅行不坐飛機頭等艙卻坐經濟艙,衣著也不講究什麼名牌;

更讓人不可思議的是,他還對打折商品感興趣,

不願為泊車多花幾美元……為這點“ 小錢”,如此斤斤計較,

他是不是“現代的阿巴公(吝嗇鬼)”

 

可另一面的事實顯示,比爾‧蓋茨並不是那種慳吝的守財奴——

比如,微軟員工的收入都相當高;

比如,為公益和慈善事業一次次捐出大筆善款,

他還表示要在自己的有生之年把95%的財產捐出去 ……

看來,這位世界首富跟那種“ 一擲萬金、擺譜顯闊”的富翁迥然有異。

他是不是富者中的“另類 ”?

他對金錢持有怎樣的理念和規則?

讀了這篇文章,我們當會有所了解,或從中悟出些什麼。

 

衣裳不求名牌愛買打折商品

 

 

在美琳達剛踏入微軟的時候,她就被告知,比爾是個非常特別的人。

確實比爾是一個與眾不同的人,單從他對待金錢的態度上就可以看得出來。

對他而言, 創業是他人生的旅途,財富是他價值量化的標尺,

他曾經說過︰“我不是在為錢而工作,錢讓我感到很累 。”

 

“我只是這筆財富的看管人, 我需要找到最合適的方式來使用它。”

這就是比爾對金錢最真實的看法。

 

蓋茨夫婦

 

事實上,錢既不會改變他的生活,也不會使他從工作上分心。

他經常告訴那些向他求經的朋友︰

“當你有了1億美元的時候,你就會明白錢只不過是一種符號而已 。”

比爾非常討厭那些喜歡用錢擺闊氣的人。

他在雜志上發表自己的見解︰

“如果你已經習慣了過分享受,你將不能再像普通人那樣生活

而我希望過普通人的生活。”

 

 

同所有企業家一樣,比爾也在進行分散風險的投資,

他除了擁有股票與債券外,還進行房地產投資,以及其他行業投資。

雖然比爾是個經營天才,但是他從不認為自己的理財更勝一籌,

所以他聘請了一位“金管家”—— 小他十多歲的勞森,比爾

除了讓他管理自己50億美元的私人投資外,

還讓他管理比爾—美琳達慈善基金會的資金。

 

比爾總是告訴妻子,自己努力工作並不只是為了錢。

對待這筆巨大的財富,他從沒有想過要如何享用它們,

相反在使用這些錢時卻很慎重。

他不喜歡因錢改變自己的本色,過著前呼後擁的生活,

他更喜歡自由自在地獨立與人交往。

甚至見到熟人時,還像從前一樣熱情地與他們打招呼︰

“哦,你好,讓我們去吃個熱狗如何?”

 

在生活中,比爾也從不用錢來擺闊。

一次,他與一位朋友前往希爾頓飯店開會,那次他們遲到了幾分鐘,

所以沒有停車位可以容納他們的汽車。

 

于是他的朋友建議將車停放在飯店的貴客車位。

比爾不同意,他的朋友說︰“錢可以由我來付。

 

比爾還是不同意,原因非常簡單,貴客車位需要多付12美元,

比爾認為那是超值收費。比爾在生活中遵循他的那句話︰

“花錢如炒菜一樣,要恰到好處。鹽少了,菜就會淡而無味,

鹽多了,苦咸難咽

 

所以即使是花幾美元錢,比爾也要讓它們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婚後,比爾與美琳達很少去一些豪華的餐館就餐,

有時由于工作上的需要才不得不光顧一些高級餐廳。!

一般情況下,他們會選擇肯德基,或是到一些咖啡館。

有時還會一塊光顧一些很有特色的小商店,在西雅圖 有法國、俄羅斯、日本,

以及南美一些國家的人開設的商店。

在那里可以找到這些國家的一些特色商品。

 

一次,比爾與美琳達來到一家墨西哥人開設的食品店,

這里被公認是西雅圖最實惠的商店,

剛一進店門,比爾就被“ 50%優惠”的廣告詞吸引,

在不遠處的葡萄干麥片的大盒包裝上的確寫著這樣幾個字。

比爾似乎不敢相信這個標價。

 

因為同樣的商品在本地的一些商店要比這里的價格高出一倍。

比爾想得知它的真偽,便上前仔細端詳。

 

當他確認貨真價實時,才付錢買了下來,並告訴美琳達︰

“看來這里的確如同人們所說的那樣,我今天很高興自己沒有被多掏腰包。”

對于自己的衣著,比爾從不看重它們的牌子或是價錢,

只要穿起來感覺很舒服,他就會很喜歡。

 

一次比爾應邀參加由世界32位頂級企業家舉辦的“夏日派對 ”,

那次他穿了一身套裝,

這還是美琳達先前在泰國普吉島給他買來拍照時穿的衣服,

樣子還不錯 ,只是價格還不到歌星、影星一次洗衣服的錢。

但比爾不在乎這些,很高興地穿著這套衣服參加了這次會議,

他生活的信條就是︰

一個人只要用好了他的每一分錢,他才能做到事業有成、生活幸福。

 

平日里,如果沒有什麼特別重要的會議,比爾會選擇便褲、開領衫,

以及他喜歡的運動鞋,但是這其中沒有一件是名牌。

 

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比爾認為,自己的成功只與個人努力有關,而與金錢多少沒多大關系。

確實,比爾幾乎所有創業的錢都是他自己在上學之余打工掙來的,

而從來沒有向父母伸過手 。幾乎所有人都欽佩他這點。

 

現在,微軟公司的員工所得的各項收入,即使在美國也是最高的。

比爾也從不吝嗇對員工發放一些獎金。

 

早在創業之初,公司總經理的年薪就達到了 22萬美元,

而那時,比爾每年只領取13萬美元。

 

他認為,自己對公司做出的貢獻並不是最大的。

在微軟還有一些讓人不敢相信的數字,

每年都會在幾千名員工中產生幾十個百萬富翁。

 

比爾認為,這些錢只是他們成功的象徵而已,

除此之外,他不覺得還有什麼意義。

 

不論在生活中,還是在工作中,有問題出現時,

比爾都不會首先想到用錢 來化解一切。

 

他甚至沒有自己的私人司機,也從沒有包機旅行過。

對他來說,錢失去了它對一般人那樣的誘惑力,

他始終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

 

他也承認,自己的這種看法和行事方式,在許多人看來也許並不是一個榜樣。

美琳達曾經抱怨比爾說︰

“我們的家庭顯得如此特別,總會招來別人的非議,

他們會說你是個喜歡出風頭的人。

比爾笑著告訴美琳達︰

“這是不可避免的,當初我在求學的時候,

也有人說我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家伙,

可我並不這樣認為。 我很珍惜每一分錢,我從來都是這樣的。”

 

比爾父母本身的經濟收入很豐厚,對于兒子的富有,

他們持有什麼看法呢?

每每有人拿這個問題問比爾,比爾總是不正面回答,

而是用玩笑的口氣說︰

“我不炫耀給他們看就是了,我會把錢藏起來,埋在草坪下面,

現在草皮都鼓了起來,我希望天不要下雨。

 

誰都知道,西雅圖的夏天是不可能不下雨的。

後來,比爾認真談了自己的觀點︰

我賺的錢對我的父母來說一點意義也沒有,

真的,我的錢對我與他們之間的關系一點影響也沒有。

如果我們中誰生病了,我們可以請最好的醫生,

錢在這一點上會有點用。

 

但是一般情況下,我們不會談論錢的問題。

的確,即使現在,他也很少談家庭用錢的話題,

但他已經向美琳達保證過,在有生之年把95%的財產捐出去。

眾所周知,比爾與妻子都十分疼愛自己的孩子,

但是在滿足孩子們的一些要求上,他們絕對是一對吝嗇鬼。

比爾從不會給孩子們一筆很可觀的錢,當小兒子羅瑞還不會花錢,

但女兒珍妮佛已經可以拿著一些零用錢買自己喜歡的東西時,

羅瑞總是抱怨父母不給自己買他最想要的玩具車。

比爾有自己的說法,他認為︰ 再富也不能富孩子。

 

的確, 在鈔票中長大的孩子,他們的養尊處優終將會讓他們一事無成。

所以比爾夫妻二人寧願將這些錢捐給最需要它們的人,

也不隨意交給孩子揮霍。

 

比爾甚至公開表示過︰

我不會將自己的所有財產留給自己的繼承人,

因為這樣對他們沒有一點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