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膽大心細就是本事-劉墉

        最近兒子跟我說了一個很有意思的事-
        「我以前的室友,選了一們非常難的數學課。可是他每次寫報告,都拖到最後兩天,而且先出去跳舞,喝個大醉,再回家寫。」我問「為什麼?」「大概因為他沒什麼自信吧,」兒子笑笑,「從心理學的角度看,很多人沒有自信,就先放棄自己,好像我室友,他喝個爛醉,寫壞了也是當然,於是為自己的失敗找到藉口。這時候,他才敢下筆。」兒子的話,讓我想起以前在學校打籃球,剛開始比賽的時候,我都不敢出手,總把球傳給別人投。但是當別人投不進,比數越拉越大,我就敢投了。現在想,那時的心理不也一樣嗎?「別人先投不進,我投不進就不丟人,而且反正輸定了,我就算投不進,也沒什麼大關係。」只是往另一個角度看,如果兒子的室友早早就準備他的報告,我又能早早就投球,不是可能有更好的表現嗎?
 
        我們常說︰「藝高人膽大」表示「藝不高」,才會膽怯。但是當你細心觀察別人,或想想自己的時候,會發現我們常常有不錯的本事,只因為缺乏自信,而變得膽怯。膽子一小,就拖,就不敢出手,結果明明有的能力,卻表現不出來。世界著名的男高音演唱家帕華洛帝,在他的自傳裡就寫過這麼 一個有才華,卻膽怯的年輕人。那年輕人在參加比賽的時候,居然嚇得躲到布景後面。帕華洛帝的助理們知道他很有才華,急著四處找,把他拖出來,硬推上場,果然表現奇佳,得了大獎。帕華洛帝在書裡感嘆地說︰「如果不是那些女士分頭把他找回來,可能就在也沒人能聽到他的聲音。」
 
        其實何只那個年輕人,連帕華洛帝自己都出過因為缺乏自信,而表演不佳的情況。一九九三年名指揮家慕狄邀請帕華洛帝在史卡拉歌劇院主唱「唐卡羅」。那是帕華洛帝從未演出的角色,也是他首度與慕狄合作,想想機會難得,就一口答應了。演出定在四個月之後,本來帕華洛帝一路唱來都很精采,但是突然,有一個音,他唱走了調,當場觀眾就喝了倒採。第二天樂評家也紛紛開汽水。連多年之後「花花公子」雜誌訪問他的時候,都重提舊事來糗他。想必那是帕華洛帝一生中最懊惱的時刻。為什麼?為什麼會出差錯?帕華洛帝事後檢討。「音樂的準備與演唱之間,有很大的關聯。當你不能確定下一個音的精確位置,瞬間的猶豫就會造成嗓子的不穩定性。」可不是嗎?我們唱歌的時候,遇到了高音,你越覺得自己唱不上去,越唱不上去。相反的,如果你能鼓足了氣,勇敢的往上唱,反而可能唱的不錯。帕洛華帝不也有猶疑出錯的時候嗎。
 
        這也使我想起有一次在電視上,看見名小提琴家伊賽克.帕曼(Itzhak Perman)指導學生的紀錄片。「你演出的時候,最重要的心理準備是什麼?」伊賽克問學生。「要小心,」學生答。「錯了,」伊賽克大喊,一個小心的演奏者可能成為偉大的音樂家嗎?你練習的時候可以小心,但是上了台,就要有自信,即使錯了,都要錯得有信心,繼續把曲子拉完,所以演奏家沒有錯,錯也是對。」

        「錯也是對。」
        這句話說的多矛盾哪,可是想想,多少將軍帶領千軍萬碼,陷入敵陣,吃了敗仗。他會在那時候說自己錯了嗎?不,他的錯,也是對,因為他的信心能影響全軍的士氣,他不能錯。再想想,多少名醫,他真的那麼神麼?只怕他最神的在於「鐵口直斷」的態度。他看病、開藥,說得肯定,讓病患有信心,就先治好了一半的病。
 
        名歌星張惠妹說,他剛出道的時候,有一次在宴會裡演出,還沒唱,下面吃飯的客人已經開始划拳。他很膽怯,不敢上場,但是主辦人催,他只好硬上了。全力地唱出她那首著名的「I Always Love You」。台下得划拳聲漸漸小了。大家紛紛回頭,看著她,她知道自己成功了。
 
        奧斯卡得獎電影「教會」(The Mission)裡,傳教士深入蠻荒,坐在森林裡吹笛子。野人們拿著長矛,從四面逼近,傳教士的心在狂跳,但是他鼓足勇氣,繼續吹。野人們臉上的殺氣不見了。站在四周聆賞他美妙的笛音,他用「信心的音樂」打入了蠻荒。讓我們想想,如果阿妹那時怯場了,跑了;如果傳教士也畏怯,跑了。結果會如何?

        最後,讓我再講個有意思的事吧。小學時候,我班上有個男生,常把水桶裝滿水,拎著前後搖擺,越搖幅度越大,突然大喊一聲,就見那桶水被他掄上了天,一圈一圈地轉動,卻滴水不漏。許多同學都去試,但是到該加把靜的時候,就害怕,結果水桶被掄在半空中,.全倒下來,弄得一身。一次兩次澆成落湯雞,後來大家終於抓到竅門,並且發現沒什麼了不得。只要用力,拼命甩,就成了。於是有人不屑地說︰「這算什麼本事?不過膽大而已。」那最先掄水的同學也不以為意,理直氣壯地說︰「膽大心細就是本事。」
 
        這世上機會很多,能人也很多,但真正成功的總是膽大心細、堅持到底的人。至於那些拖延、猶疑、逃避、畏怯的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膽大心細就是本事。」四十多年前,我小學同學的那句話,一直到今天,還總是響在我的耳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