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談談心,如何談到孩子的心坎裡

   現在的家庭常常因為夫妻兩人都是上班族,回到家時候都晚了,孩子忙著做功課,父母也要處理家務,天天這樣早出晚歸,親子相處的時間都很少。偶爾週末大家才一起出去郊外走走。但我建議父母,不論你和孩子是一起到郊外爬山、釣魚,最好能多安排一些時間,找機會和孩子坐下來聊天談心,這才是最寶貴且重要的。

   在卡內基訓練中有一個溝通的工具叫做心談。心談的技巧是問問題,不講道理、不分析,只有完全的傾聽,跟我們平日的人際互動溝通完全不同。有一次我跟女兒心談,我問女兒:「你從小到大,最有挫折感的是什麼事情?」結果女兒竟然回答:「我跟你講話最有挫折感!」我嚇了一跳心想,怎麼女兒跟老爸講話會最有挫折感呢?於是趕緊問她:「為什麼你跟我講話最有挫折感?」女兒說:「因為小時候每次跟你講話的時候,你的眼睛都沒有看著我!」

   當小孩跟我們講話的時候,我們有沒有專注聽,或是眼神有沒有和他們接觸,其實對年紀很小的小孩已經產生影響,要不是黑立琍告訴我,這是我完全沒有想到的事情。父母必須要注意的是,當小孩跟我們講話,我們雖然聽到了,但卻沒有停止看報紙、做家事、看電視等等動作,在這個同時,我們其實正在傳遞一個錯誤的訊息給小孩,小孩會認為:「爸爸媽媽對我根本不感興趣,我說的話他們根本懶得聽,甚至我在爸媽的心目中一點都不重要!」事實上,父母可能完全沒有這個意思,只是無意的行為,但小孩接收到的訊息卻是負面的,必須要特別注意。

   我仔細回想,當我在跟別人或客戶講話的時候,對方如果沒有看我,我也覺得好有挫折感。有時候我們跟他人說話,可能作夢都沒想到,講話時看著對方的眼睛會這麼重要,可見小小的動作,影響卻非常的深遠。

本文摘自 黑幼龍慢養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