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心慧:一包洋芋片教會我的管理課 ___ cheers

 

https://web.cheers.com.tw/issue/2018/no1women/article/39.php?utm_source=facebook_cheers&utm_medium=dailypost&utm_campaign=cjeditor-facebook_cheers-dailypost-cjeditor-no1  

 

廣告是以人為核心的行業,且年輕工作者占比不低,在唐心慧看來,除了管理團隊,「帶人」是主管另一項重要責任,不管部屬最後會為組織貢獻多久,都不會改變這個任務。

「做leader的人,必須盡全力,用最真誠的態度、最真誠的心,去幫助每個人成長,幫助他挖掘自己擅長的事、找到他可以貢獻的地方,而不是一味打擊他、使他受挫。如果你很真誠地對待部屬,盡全力提拔每個人、適時地提供資源和舞台,讓他們在過程中感到有所成長,並且充分知曉每一道績效評估標準,那麼,就算他最後因為業績未達標而被fire,仍是會感謝你,」她堅定地說。

剛開始擔任主管時,唐心慧曾費心擬定培訓計畫,而部屬卻在成為明星員工後選擇跳槽,使她覺得自己被背叛,甚至產生負面情緒。然而,當位置坐得愈高,她開始逐漸體會到,不必把「帶人」這件事想得太神聖、崇高。

「有一種主管心態是『我帶過你,所以我一輩子都是你的老大』,我其實非常不認同。帶人只是主管的基本責任,並不是在施恩惠,」她說。

圓融又不失真誠的待人方式,源自一包洋芋片的啟示
如果說,真誠是唐心慧待人的不變句式,那麼「優雅地溝通」,就是後來才加上的修辭。

唐心慧回想,"stupid"是她兒子最早學會的幾個英文單字之一。當她發現並訝異這一點的同時,先生只是在一旁冷靜地分析:「因為妳也常這樣講。」

一直以來,為了落實工作效率,唐心慧與部屬的溝通方式向來直率,評語總是等不及修飾,就先脫口而出,難免無法全然顧及對方感受。「現在,我還是真誠對人,不過我會用更有耐心、智慧的方式,」唐心慧說。

她回想,如果要追溯這項改變的源頭,或許可以從一包洋芋片說起。

前幾年,唐心慧帶領的團隊犯下一個嚴重錯誤,不但廣告效果沒達成,還造成客戶損失。為此,成員們全部到她的辦公室商討解決方案。

檢討會議進行到一半,唐心慧請秘書從門外遞了包洋芋片進來。向來視油炸零食為垃圾食物的她,拆開包裝,在部屬面前一塊接著一塊地啃著,從頭到尾不發一語。

打直背脊、頂著一身冷汗、靜靜看著唐心慧吃完一包洋芋片,著實是與會部屬們心中最漫長的10分鐘,恐怕比提案失敗更難熬。但那包洋芋片,卻成為唐心慧在管理上的一大轉捩點。

「確實是很嚴重的錯,但是事情已經發生,我仍得釐清這個錯誤出在哪個環節,而誰又該擔起責任。不過,在那個當下,所有人的眼淚都快掉下來了,我相信他們也很難受、很自責。」正因為這樣,唐心慧臨時起意,決定透過吃一包零食的時間,先將自己的脾氣壓住,然後試著心平氣和地和部屬溝通。

「那包洋芋片幫助我冷靜下來,讓我在面對問題的過程中更有智慧,又仍能有效處理,並且把我的回饋傳達給部屬,」她說。

展望新的一年,唐心慧總是要求自己"do a bigger thing"。剛換上新名片的她,更將盡全力做一個"bigger leader",而這個"bigger",不只意味著團隊規模變大、員工數增多,也提醒著她:立足在這個以人為核心的新舞台,別忘了帶著不變的真誠,不斷去實踐更優雅、更圓融的管理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