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家王瑞瑤公開家傳滷法 好滷味需要這「五香」! ___ smart自學網_食力foodnext

 

http://smart.businessweekly.com.tw/Readi…/IndepArticle.aspx…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滷味的五香其實不是單談中藥材的五香「白胡椒、肉桂、 八角、丁香、小茴香」而已。

王瑞瑤認為好的滷味更需要這五香:一是「原材料的香」,二是「香辛料的香」,三是「乾材料的香」,四是「醬油香」,五則是「酒香」。

小時候沒有太多的零嘴,去西門町就是邊看電影、邊蹭「老天祿」!我認為真正的滷味是「非湯湯水水系」的冷滷,我個人很愛那種慢慢地蹭、慢慢地吸、慢慢啃食滷雞爪、滷鴨翅的過程。

 

好的滷味是什麼?此五香非彼五香!
滷味的五香其實不是單談中藥材的五香「白胡椒、肉桂、 八角、丁香、小茴香」而已。

我認為一個好的滷味更需要這五香:一是「原材料的香」,藉由肉、雞腳、豬皮等富含蛋白質的素材,提升滷汁的膠質感、稠厚感,

二 是「香辛料的香」,爆炒蔥、薑、蒜等蔬菜更添滷味的風味,

三是「乾材料的香」,不同比例的中藥材創造不同的派系,可以是八角多一點、也可以是陳皮多一些,各有擁護者,

四是「醬油香」,

五則是「酒香」。

 

滷味其實沒有專利、沒有獨家、只有越做越好!
我的父親很會做菜,尤其是滷味,滷味要做得好,首要技法便是炒出油亮的焦糖色為滷味打底。

自我有印象以來,父親每每炒焦糖,廚房有如火災來臨,而炒出完美的焦糖,就是掌控在那短短的幾秒之間,過頭易苦澀。

加油、加糖炒出來的焦糖色為的就是讓滷味呈現油亮油亮、看起來很引發食慾的樣子,這是單靠醬油做不到的。

再來,一般傳統上滷包 中的藥材用作提升香氣,但中藥材其實要用油火炒後,才能更大幅度彰顯味道,

最後才加醬油、水、配料滷製。

我們家做滷味通常滷鍋會分7~8鍋,特別是豆乾和海帶需要分開滷,因為這兩項食材會讓滷汁變黏、變酸,

鍋子要很多才能做好一整桌滷味(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