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養生必吃「綠色食物」!尤其這4種,排毒又護肝 ___ 良醫健康網_白佩玉

 

https://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M.aspx…

 

很多年前,現在改名為衛生福利部的衛生署,就對國人提出彩虹飲食的建議,勸導大家三餐的食物應該盡量多元,攝取的營養素才會均衡。我覺得以顏色來檢視所吃的食物種類,是很便捷的方法。

很多養生書告訴我們,日本人主張吃五色飲食。事實上,這個聰明點子並非日本人所發明,中國早在《黃帝內經》就有五行、五色、五味、五臟的對應說法。五色食物的概念來自於五行的木、火、土、金、水,對應的顏色是青、紅、黃、白、黑,對應的臟腑是肝、心、脾、肺、腎。我不懂五行,但我知道,將五色食物的概念放諸於營養學,還是說得通。

因此,當我為家人準備食物時,除了考量類別,也會考慮顏色,在我的腦海裡有塊調色盤,如何讓餐桌上的菜餚營養均衡且色彩豐富,是我最常思考的課題。

以蔬菜為例,我家每餐會有2至3盤青菜,我會盡量安排讓綠葉類、根莖類、果實類、芽菜類等不同類別的蔬菜出現,假設今晚餐桌上已經有盤綠色的青江菜,其他可能就會安排黃色的南瓜、紫色的茄子,或是黑色的木耳。

在春季裡,老祖先覺得這時節對應的顏色是綠色,綠色主木,木對應的臟腑是肝,所以綠色食物可以養肝。

綠色食物在自然界裡是最大宗,包括菠菜、油菜、萵苣、韭菜、地瓜葉、豇豆、綠豆、小黃瓜、苦瓜、青椒、蘆筍、青花菜、奇異果、綠葡萄、酪梨、青蘋果、綠茶等。

我會特別留意,讓家人盡量多吃的綠色食物,是綠豆、菠菜、蘆筍和綠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