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十年感性告白》張鈞甯:人生總有下坡,「沉潛」讓你準備、等待機會再來 ___ 商周.COM___美麗佳人

 

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article.aspx…

 

從換角、累倒之中重來
「很多人以為我就是個漂亮、命很好的女人;溫柔、沒個性也沒主見,但其實我很有企圖心也很固執、很硬,對於堅持的事很難放棄。」

人生是這樣,總會有下坡時,沉潛的時間其實就是準備、吸收等待機會的時候,堅持下去很重要,機會來了如果你還撐著,就有往上的機會。」

拒絕別人,也是對他人負責
「人生找到一件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情很重要,時間早晚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放棄尋找,我不覺得求學過程浪費掉了。它給了我很多邏輯思考的能力,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很多事都是隨著時間改變。」

「每個工作過程都該有放鬆的彈性,容忍不完美、失誤,才會是最舒服的狀態,現在我調適得很好,怎麼形容呢…像是自在的小孩吧!」

感謝沿途的風景
「人生就像在河上搭船,會一直經過不同的風景,陪伴身邊的人也是,離開時把他們記在心裡,別擔心接下來,因為沿途的風景不斷,他們會在對的時間出現,看得見時好好享受、珍惜和感謝,不要留下後悔遺憾。」

 

 

 

出道十年感性告白》張鈞甯:人生總有下坡,「沉潛」讓你準備、等待機會再來 

出道十年感性告白》張鈞甯:人生總有下坡,「沉潛」讓你準備、等待機會再來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張鈞甯出道十多年,日子不長不短,低潮與沉潛佔去大部分時間。愛情、工作、生活無法控制在最好的狀態讓拘泥完美的她發狂,就這麼走了十載,才發現,原來不完美更值得紀念,回首過去才夠痛快。

「我休息了好久,是時候該好好工作了!」她笑說。

 
 

過去兩年,張鈞甯自嘲像頭牛,不停在耕耘,前年上半同時軋了兩部電視劇《你照亮我星球》及《武則天傳奇》;下半年她走了很多地方,跟著世界展望會探訪,沒有豪華艙等,也沒有經紀人、助理陪同,到受地震海嘯重創的海地走了一趟。

「我第3次參加展望會的探訪行程。走前我問一位當地工作人員,海地現在需要什麼,他說,地震發生後很多國家、組織蜂湧到當地幫助重建,但幾年過去又離開的人很多,很多承諾沒有兌現。真正的慈善應該是持續的,才能真正幫助到人!就像之前的高雄氣爆也是,事情發生時大家都很熱心,但是一段時間後,需要幫助的人也被淡忘。為善要堅持,是我這次最深的體會。」

聽著她跟著當地人長途跋涉取水,描述在海地的點滴,辛苦的過程她輕描淡寫,把所有重量放在此行收穫,「每一次的旅行,尤其是在低潮時,都是我把自己歸零重新開始的機會,像是在海地時,那種很純粹的體驗是平時被光鮮亮麗事物包圍時很難感受到的。」

 

 

出道十年感性告白》張鈞甯:人生總有下坡,「沉潛」讓你準備、等待機會再來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從換角、累倒之中重來

 

張鈞甯剛與影迷們慶祝出道十年。第一部作品時,她在《白色巨塔》中以新人之姿演出女一,起步點就這麼高,加上外型亮眼,一路上完美得令人艷羨,但是「完美」只是旁人對她的認識不深。「很多人以為我就是個漂亮、命很好的女人;溫柔、沒個性也沒主見,但其實我很有企圖心也很固執、很硬,對於堅持的事很難放棄。

曾經連續沒日沒夜拍戲3個月,直到高燒倒下,在醫院休了一天又繼續拍。身體折磨,心裡壓抑,演出的作品沒有被注意,臨時遭換角,這些張鈞甯都碰過了,真要說出哪一段辛苦,她還真挑不出來,「每個階段都有辛苦的地方,但我很愛這份工作,它讓我認識到慈善的力量,也讓我的個性有所改變,包括在工作中找到真正讓自己開心的事,雖然辛苦但也覺得過癮。如果沒有這些辛苦,也不可能有好的果實。」

那段日子,作品沒被看見讓她焦急,最後甚至失去信心,「那時覺得自己不夠好,而且女演員有年紀上的壓力,總希望短時間內被看見。後來發現有些東西是注定的,每個人步調不同,人也不可能永遠都在衝刺期。人生是這樣,總會有下坡時,沉潛的時間其實就是準備、吸收等待機會的時候,堅持下去很重要,機會來了如果你還撐著,就有往上的機會。

 

 

拒絕別人,也是對他人負責

 

成長過程,家裡給了她很大的自由,頂著法律相關碩士的高學歷踏入演藝圈,母親起初反對,但最後還是給了她選擇權,「人生找到一件自己真心喜歡做的事情很重要,時間早晚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沒有放棄尋找,我不覺得求學過程浪費掉了。它給了我很多邏輯思考的能力,世界上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很多事都是隨著時間改變。」

張鈞甯的個性很拼,工作有一點點的瑕疵都讓她渾身不舒服,這樣的她偏偏心又軟,禁不起人情攻勢,「有時不懂得拒絕別人,我現在一直在改這部分,拒絕別人不只是對自己,也是對他人負責的態度。」

 

終於被恨得牙癢癢

 

張鈞甯在內地電視劇《武則天》中演出徐慧一角造成不小話題,一開始她認為徐慧的角色是善良好人,和自己同時間在演的角色頗像所以拒絕了,後來發現這角色後期變化很大,心狠手辣同時具有深沉的城府,演起來很有挑戰性,決定接下這劇本。

「戲裡的徐慧很聰明、愛看書是典型的才女,同時,她也是充滿愛的人,但當她的愛受傷時,為了保護自己,報復心就會出現。受到朋友的背叛,她會反撲、正面迎擊。這些和我完全不同,如果在愛情上受傷或遭到背叛,我會離開。」

 

出道十年感性告白》張鈞甯:人生總有下坡,「沉潛」讓你準備、等待機會再來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徐慧這角色讓她過足了戲癮,「我這個人蠻直接坦率,不會在別人後面做動作或設計什麼,這個角色很具人性,演得很痛快。我喜歡當演員,可以去揣摩很多種經歷,打開我的想像力。現在我的微博每天都會湧入上千筆留言,從頭把我罵到腳,終於嘗試到那種角色被觀眾恨得牙癢癢的感覺,蠻好玩的。」

 

不能接受背叛

受家庭的影響,也或許是張鈞甯處女座的天生理性,她的愛情觀很獨立,「我個性中有塊不安全感,很大部分是來自單親家庭,覺得所有的事情只有自己能做到的最實在,假設因為投入婚姻就靠另一半,哪天他離開了就什麼都沒了。與其抱持幻想,不如看看自己想做什麼,能做什麼。」

 

坦言理性過了頭,對於家人、朋友或感情,她又十分感性。張鈞甯笑說自己一旦掏出真心了就是百分之百地給,「有一次夢到和我感情很好的姊姊不認識我了,要拿刀砍我,拿火燒我,我嚇壞了,家人是我最珍視的人,我無法想像被背叛甚至傷害,那晚我哭醒,大大的淚水就從臉上不停流下,身體顫抖,很久沒有這麼心痛的感覺,雖然只是夢卻真實得嚇人。過去,我也碰過被朋友背叛,像是在我背後說小話之類的,傷透心難免,但是我沒有和他正面衝突,就不再和他接觸了。」

 

出道十年感性告白》張鈞甯:人生總有下坡,「沉潛」讓你準備、等待機會再來
PHOTO / 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變與不變

 

十年過去,對張鈞甯來說,是學習、低潮,也是發現自己的另一面,「每段的感情都是認識自己的過程,有人說每場戀愛都是在跟自己談,都在套用自己的想像,構築自己想要的樣子。這些年我學會了在關係中認錯,以前不太會替人著想,現在換了立場看看,感情裡很多事沒有什麼對錯,放下身段道歉是種體諒。

這樣的性格如何適應變化多端的演藝圈?「這行業沒有什麼確定的事,也是我不太喜歡的地方。很多事沒到真正發生的當下都會改變,談好的戲或工作,對方說得天花亂墜,事後因為很多因素可能又變了。對我來說,我很相信別人說的每件事,現在我也希望能夠繼續去相信,我不想抱著不信任的態度去和人相處。當你無法改變又只能接受的無力感,這大概是我永遠無法習慣的。」

至少,十年過去,她終於懂得放過自己,「每個工作過程都該有放鬆的彈性,容忍不完美、失誤,才會是最舒服的狀態,現在我調適得很好,怎麼形容呢…像是自在的小孩吧!」

感謝沿途的風景

「人生就像在河上搭船,會一直經過不同的風景,陪伴身邊的人也是,離開時把他們記在心裡,別擔心接下來,因為沿途的風景不斷,他們會在對的時間出現,看得見時好好享受、珍惜和感謝,不要留下後悔遺憾。

那是年紀小時媽媽對她說的,現在,她已迎來更美的人生風景,也感謝過去那段不完美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njamin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